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廊坊车管所:交管业务 “足不出户”网上办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4-21 10:04:37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郑晨子)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半小时办结制”;推广使用24小时自助车管服务终端……一直以来,廊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廊坊车管所”)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监管结合、服务群众,全力做好“互联网+”服务,2020年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您好,请问我的机动车属于免检车辆吗?”

“您好,按照公安部有关政策,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以及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属于免检车辆。”每个工作日,廊坊车管所网办中心工作人员都会通过接听电话,耐心地为拨打2110122电话咨询的市民答疑解难,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全面推行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车驾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的工作目标,廊坊车管所网办中心积极推行26项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全力保障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运维,确保网上车管业务顺利办、便捷办,保障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必要驾车出行需求。开通了“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服务,实行临时行驶车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

将车管业务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坚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民意为导向,以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坚持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改进服务作风、创新理念机制、廉洁公正执法,努力争创人民满意的车管服务窗口、平安窗口、管理窗口和形象窗口。廊坊车管所多次组织全体民警及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车管系统业务管理和队伍建设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车驾管服务。

率先建设“24小时车管自助服务网点”,方便群众全天候办理车驾管业务。服务网点安装了河北交管自助服务机、自助照相自助复印一体机和自助体检机等设备,主要针对群众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车驾管业务办理,实现了廊坊车驾管业务24小时办理,提高了车管窗口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更加便捷。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实现一证办理,业务范围包括:驾驶记录证明打印、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罚款缴纳、驾驶人自助体检等业务。

深入推进“放管服”新举措,认真推行车辆登记企业快捷代办,与机动车销售企业、银行、邮政网点合作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开展注册登记、抵押、解除抵押、补牌、补证等相关车驾管业务。按照相关要求与代办企业签订代办协议。明确了准入条件,规范场所建设,健全岗位设置,统一标准服务流程,对代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考核。

完善网上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车驾管“互联网+”服务水平。廊坊车管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推出了10大类131项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了“互联网自主约考”工作,所有考生全部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行自主约考,约考比例达到100%,在全省全面推广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客户端,群众随时随地即可办理各项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