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以生为本 用心做事

——访管道局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高二级部副主任乔树伟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5-11 10:40:55

记者 刘艳

乔树伟,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管道局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高二级部副主任兼高二数学教师,曾获得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廊坊市文明教师称号。

杏坛春秋,书写了他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他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从教19年来,他深深地爱着自己所从事的神圣职业,把自己的爱与责任、满腔热情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

乔树伟熟悉教学大纲及教材的知识体系,熟悉心理学和教学法的基础理论知识,并能灵活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他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对尖子生,他制定科学有序的指导计划,专题进行辅导,拓宽学生对数学概念和规律的认识;对成绩中下的学生,他平时多关心和鼓励,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鼓励他们主动找老师一起探讨学习方法。

担任高三数学教学时,他大胆创新备考模式,落实精讲精练,2014年他所教班级高考数学平均分118.5。担任高三年级主任时,2017年年级高考成绩包揽廊坊市区文理第一名;2020年高考成绩再创辉煌,何宜萱以645的高分获得廊坊市文科状元,陈秋迪以678的高分获得廊坊市理科状元。

乔树伟严勤细实,科学管理,建设优良班风、学风。他坚持以培养素质教育优秀学生为宗旨,坚持早、中、晚进班检查,了解学生的纪律、学习及思想动向等情况,对学生进行谈心教育,抓好学生的规范养成;重视班级骨干和积极分子培养,发挥他们在班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他们成为协助老师搞好班级管理的得力助手;利用主题班会课、板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宣传正确的思想和先进事例,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和集体主义的观念,使班级成为一个团结上进、勤奋向上的班集体。2011至2014年担任班主任3年,所带的班级取得了突出成绩,被评为“省优秀班集体”。

以生为本,成人成材。在教育管理中,他因材施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善于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教育、引导学生,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多年来,他培养了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多人获得廊坊市三好学生、廊坊市优秀班干部、河北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多人考入国内知名重点大学。

在教学中,他深深体会到“教育是一门艺术”,从内心深处爱上了这门“艺术”。每天和学生在一起,心态永远年轻,心灵永远纯洁,心底永远善良;每天和知识打交道,把知识和方法交给学生,虽然辛苦,却充满乐趣。这是乔树伟的心声。

未来,他表示会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作风,怀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用他的爱、他的情,继续在教育的征途中不断探索、跋涉、耕耘、追求,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