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市公安局:聚焦民生解难题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6-23 10:27:28

记者 郑晨子 通讯员 张永明

“以前来这里办事,要排队等很久,现在有‘引导员’为我们解答问题,节省了很多时间。”市民王先生说。

近日,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南门外派出所结合当前户籍业务情况实际,紧紧围绕改进和加强公安户籍窗口建设,进一步提升户籍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创新推出“首接引导员”工作模式,选拔政治过硬、业务精干的民、辅警作为户籍“引导员”,及时有效地帮助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群众答疑解惑,切实做到窗口服务群众动起来,真正实现服务人民“零距离”。

细化实施方案、出台相关规定措施、开展实践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公安局用一件件暖心事架起了警民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共走访群众20972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5次,走访企业351个,征求意见建议866条,为群众办实事1512件,解决问题885个,为群众追回损失2243.3万元。

近日,辖区居民刘女士匆忙赶到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派出所居住证窗口,称其不满60周岁的母亲刚刚做完骨髓移植手术,还不能外出,但急需办理居住证。基于年满60周岁的居民才能委托他人代办等规定,流管工作人员查清情况后,立即向该派出所领导和上级反映、请示,经协调沟通,特事特办,为刘母办理了居住证信息登记。刘女士激动地说:“太感谢我们的好警察了!”

简化手续和办事程序,全面提高业务能力。三河市公安局户籍部门通过梳理各项户籍规章条文,对要求群众出具的证明材料进行整理,剔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手续,简化了办事程序,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了沟通效率及办事速度。

市公安局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立足本职工作,延伸服务范围,突出公安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出便民新举措,让“放管服”在群众中“遍地开花”。出入境管理支队对窗口业务受理民警进行了业务培训,开通了老年人优先办证绿色通道,预备常用救助设备及药品,放置老花镜、放大镜、轮椅等便利工具,多种渠道解决老年人办证缴费难的问题;人口支队采取“互联网+户政服务”方式,实现“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达到业务申请从“群众跑”变“手机传”,审核审批从“网下跑”变“网上传”,群众办事从“多次跑”变“一次结”,为群众提供便利;巡警支队开展“净化环境,洁美家园”志愿者服务活动;特警支队为每个执勤大队配备简易急救箱,为每名民警发放急救包,用于临时应急救助受伤或突发急症群众;交警支队针对执勤过程遇见的群众求助、应急救援、突发事件等情况,研究应急处置机制、规定处置流程,按要求进行处置,着重为危重患者开辟“生命通道”、参与重大事故救援、协助突发事件的外围防控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安全稳定。

近日,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万庄派出所通过大量工作,一举抓获李某某和金某某2名犯罪嫌疑人,连破4起盗窃案件,收缴涉案自行车3辆、钢筋近500公斤,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破除群众身边“小案”,让百姓更有安全感。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打盗抢“百日攻坚会战”等活动。同时,制定下发了《廊坊市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宣传工作进行部署,在村街、社区、学校及大型超市、商场、宾馆、洗浴、网吧等公共场所,采取悬挂横幅标语、手机短信、新闻新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实现全方位、全覆盖。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