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文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6-28 10:56:4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陈正 通讯员 王猛)在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文安县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活动引领,做实志愿服务,着力在深化拓展、提质增效、创新载体上下功夫,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集思想引领、政策解读、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素质提升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宣教服务平台,开展丰富多样且符合地域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文安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古洼新声”理论政策宣讲项目中,文安县以县委党校老师为主体,吸纳相关部门、学校理论骨干组建“理论先锋”宣讲团,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六进”活动。同时,在全县科级以上干部中组建“党员干部”宣讲团开展宣讲;吸纳镇村干部、优秀党员、青年团员、退役军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身边好人、文化能人、新乡贤、大学生等志愿者,组建“草根”宣讲团,根据文明实践中心要求开展宣讲。该县整合宣讲资源,利用好实践所站、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影剧院、文体广场、中小学校、企业车间、农户炕头等阵地平台,实现“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开展“我是一个粉刷匠,浓墨重彩绘家乡”项目,面向社会招募富有专业广告设计经验、具有绘画技能、讲求奉献精神的志愿者,以手绘形式对农村街道、老旧小区进行墙体美化提升,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打造靓丽的城乡美化样板。

志愿服务是文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窗口”。在“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项目中,文安县依托文明社区结对共建模式,把结对共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业主委员会及热心公益事业的业主纳入志愿服务网格,将志愿者分配至每个楼栋、单元、住户。在村街,依托党建示范引领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村“两委”干部、党员、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志愿服务小分队成员纳入志愿服务网格,将志愿者分配至街道、胡同、住户,形成全县志愿服务“一张网”。

“文明伴我行”促进文明养成。文安县在全县广大群众中分层次开展“讲文明、提素质”“崇礼仪、知廉耻”“讲政治、守规矩”文明实践活动。他们以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各村街党员干部为重点,结合乡镇党委、农村“两委”换届,采取课堂培训、网络直播、现身说教、竞赛答题、实践作业、典型评选等不同方式,进行党纪党规教育,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以普通群众为重点,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购物、文明用餐、文明出行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文明实践中提升文明素质;以中小学生为重点,组织教师志愿者、传统文化爱好者、复诚国学社等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利用学校实践课、主题班会、入队入团仪式、成人礼等,开展礼仪知识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道德礼仪规范,做到不仅有“智”,而且有“礼”,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

文化惠民,春风化雨。文安县充分利用“文化大篷车”等项目开展系列文艺演出,通过线下录制编辑视频、线上进行展播的方式,开展鲜活生动的网上文艺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组织文化文艺服务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利用文化广场、文化礼堂、影剧院等场地资源,开展文化文艺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精神文化大餐。此外,群众也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文化点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会结合群众需求进行节目设计,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准化水平。

青少年是文明行为的有力传播者,在“科学实验课”项目中,文安在全县20所小学中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科学实验课进校园活动。他们充分发挥县域内各类科普教育资源和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定期组织青少年开展气象知识、农业知识、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等内容新颖的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参与科普实践,增强科技意识。

在“飓风营救”应急救援项目中,文安县依托全县265个文明实践所站及各类平台资源,以赤狐、蓝天、9958山鹰等专业社会救援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构建“飓风营救”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救援、大型公益活动安全保障、校园安全宣讲、失踪人口搜救、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新时代美丽幸福新文安建设阔步前进。

在“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项目中,文安县挖掘县域内的红色资源和教育阵地,组织村街(社区)党员代表、中小学生参观县域内的红色景点、历史遗迹、革命纪念场馆、教育基地等,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讲红色故事,邀请老党员、退伍老兵、党史研究者等,讲述廊坊第一特支、脚行工人大罢工、姜庄子斧头战等近百年来发生在文安大地上的革命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少年切实感受文安广大党员的英雄事迹和党组织发展的光辉历程。

“文明星期五 照亮文安城”。文安县将全县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县城区内主次干道、社区小区进行结对,利用每个星期五“文安志愿服务日”,组织全县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深入分包路段和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文明引导、改善市容环境、访千楼进万家中,使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带动市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在“绽放吧我的村”项目中,文安县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宣传和开展科技助农、法律支农、健康惠农行动等实践活动,大力普及日常科学知识、法律知识、卫生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学习科技、法律、卫生知识的自觉性,改变农村落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树立新风尚。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