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永清18项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8-04 10:55:47

青少年在永清县百福园内练习轮滑。

通讯员 刘欣羽 刘洋 张磊 记者 张泰源 文/图

京德高速永清连接线建成通车,幸福大道东拓工程全线通车,城区公交车顺利投运开通,居民出行更便捷;3个街心游园对外开放,3条精品街区全部完工,14座农村生活污水站建设完成,城乡颜值更靓丽;扩面发放老年人生活补贴,“三点半”课堂扎实推进,百姓幸福更有质感……永清县全力推进18项民生实事,经过不懈努力,全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份民生答卷,写满了浓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路网建设,便利群众出行,搭建发展快速车道

“路面修得特别宽,绿化特别漂亮,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更方便了!”对于京德高速永清连接线通车,永清县居民张子牧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这条景观大道展示了永清的新形象、新变化,相信永清今后发展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京德高速永清连接线设计标准为双向十车道,两侧20米绿化景观带和5处景观节点。如今竣工通车,已经成为永清县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景观大道。

永清县多年存在“路窄、路破、路不通”等问题,如今正在发生惊人的转变。今年6月份,京德高速永清连接线建成通车,幸福大道东拓工程全线通车,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前方到站,请下车的乘客做好下车准备。”6月30日,永清人期盼已久的城区公交车投运开通,3条公交线路、20辆新能源公交车上路行驶。下一步,该县将再开通2条公交线路,投用18辆新能源公交车,有效满足城区群众乘车需求。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今年以来,永清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始终立足于“打造放射网、畅通微循环”,全面融入“京津雄1小时交通圈”,扎实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按下激活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永清县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带动优势,强化与大型航空公司对接,规划建设了航空食品育苗基地、种植基地、加工基地和“互联网+”总部基地,将借助“航食品牌”抢占京津冀高端市场,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新的产业支撑。

补短板提品质,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夏日的傍晚,三五成群的居民到百福园中乘凉,清风习习、花香阵阵。家住附近的居民穆建民说:“健身器材、座椅一应俱全,我们在散步锻炼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

街心游园建设,群众关注度极高。永清县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规划建设提升了百福园、怡闲园、五彩音乐广场3个街心游园,配套建设公厕、垃圾箱、志愿者服务站、宣传栏等基础设施,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工程,目前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百姓生活的重要内容。为改善城市容貌、优化城市环境,永清县重点打造完成了文苑路、益昌路、府东街3条精品街区,从外立面、广告牌匾、便道、树池、街道立体绿化、街头小品等10个方面施工建设,成为展现永清现代都市风貌的精品街区。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整洁了,路灯安上了,垃圾有专门的公司管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三圣口乡第四村村民刘强高兴地说。

今年6月份,该县以“清柴草杂物、清残垣断壁、清违章建筑、清积存垃圾、清坑塘沟渠、清畜禽粪污,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目标改善提升城乡环境。三圣口乡第四村可喜的变化,只是永清县开展“六清四化”行动的一个缩影。同时,14座农村生活污水站全部建成投用,廊霸路永清段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显著提升了永清城乡的净绿靓美水平。

抓基层打基础,保障改善民生,公平共享发展成果

“听说这有专场招聘会,就来看看,已经和三四家企业有了意向。”6月10日,在永清县临空经济区专场招聘会现场,前来求职的前仲和村村民石伟说。

当天,由永清县政府主办、永清县人社局承办的临空经济区专场招聘会举行,共有200余家企业参与,累计为求职者提供3400多个岗位,涉及航空航天、金融、建材、制造、计算机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新媒体运营、会计及销售等行业。

今年6月份,永清县紧密结合“大干30天,办实事开新局,喜迎建党100周年”活动,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公平共享发展成果,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身边的可喜变化。

实施教育提升项目,以县直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为试点开设“三点半”课堂,在学生放学后开设音乐、美术、舞蹈等兴趣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推进学校基础工程建设,县第一中学一号教学楼整体装修工程已完工,新订购的教学设施设备已安装完毕,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学校办学条件。

全面落实老年人生活补贴扩面,在对现有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发放30元生活补贴基础上,对全县65至69周岁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全面提高了老年人福利待遇。

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一笔笔民生投入到位、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永清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生活更有质感。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