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用心用情办实事 走深走细暖民心

——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8-20 09:48:21

记者 李博宇 陈正 通讯员 王宁

“土豆烧肉、炒包菜、拌黄瓜、鸡蛋汤,比我一个人在家吃得好多了……”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解决了社区老人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92岁的老人张文对可口的饭菜频频称赞。

不断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这是我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3月以来,我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延伸,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7月10日,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市委书记、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晓和强调:“要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我市聚焦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结合实际制定149项重点民生清单,并按照实践活动“五图”流程,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形成立项、推进、督查、问效的闭环状态,确保工作笔笔有宗、环环紧扣、落实到位。

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包50个重点民生项目,全程指导、专题调度、精准施策,强力推动全市各项重点民生项目顺利落地。6月16日起,市四套班子相继召开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保障任务进展情况专题调度会,逐项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各项重点民生项目落实。

各级各部门全面跟进。“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广阳区343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全面改造升级,10.6万市民受益。永清县开展“大干30天,办实事开新局,喜迎建党100周年”活动,如期办成18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强化推进工作机制。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廊坊问政》,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督促各部门制定具体措施,满足群众诉求。建立周汇报、月总结、季点评工作机制,并以交流展示代替擂台比试的方式,分批组织全市10个县(市、区)以及廊坊开发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和82个市直部门同台交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督导各地各单位亮实招、晒成绩、比贡献,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示范带动、身体力行,各级各部门层层推进、实干担当,推出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建立系列为民办事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了新成效。

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发展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廊坊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理念,以“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昂扬斗志,主动作为、善作善成,积极扛起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的历史使命,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强基础、补短板、促创新、强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

把临空经济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来抓,让广大市民群众以最快的速度步入航空生活新时代,增强民生福祉。临空经济区2021年计划完成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市政公服设施、300亿元产业项目、300万平方米回迁房“4个300”建设任务,目前任务完成过半。

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历史上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华丽转身,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目前,廊坊高铁站每天“进京下卫”高速列车超30趟,实现了与京津半小时通勤。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三河段已进场施工,京唐铁路北三县段建设按下“快进键”,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畅行工程中,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同期建成通车。

6月30日,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院项目放疗综合楼主体结构成功封顶。该医院是廊坊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成果,为京津冀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提供了崭新合作模式。

提升一体化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23类179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协同发展“红利”。

瞄准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身边事、关切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开展走访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群众找上门”变为“服务送上门”;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瞄准群众所需所盼,从群众身边事、关切事做起,定了就干、马上就办,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养老服务提质扩能。全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50张,改造建设康复护理型床位2000张,建设完工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64个,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助残措施精准有效。目前已经为1587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24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为1650名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1009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服务,新增城乡残疾人就业325名,为628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39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教育投入持续加大。全市25所中小学年内新建改扩建;衡水桃城中学落户廊坊,建成后将容纳学生3000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学校710所、学生35.9万人。

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计日程功,迁建院区用地面积22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将扩至原来的3倍,建成后可满足2000张床位设置需要,引领带动全市医疗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可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6月29日,以“病有所医”为主题的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中,我市代表队荣获第一名,同时获得“最佳讲述人”和“最佳代表队”荣誉称号。

科技多跑路,百姓少跑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施“智慧公积金”工程,实现8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市卫健委大力推进电子健康卡(码)普及应用,实现跨机构“一卡通用”。市行政审批局推进“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服务模式,审批效果显著提高。市人社局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地办理”,实现在转入地“一地”办理完成转移接续手续。

市住建局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区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工程将于年内完工,多年来困扰廊坊的交通拥堵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应划尽划,见缝插针”的原则,最大限度增加停车泊位数量,今年已经新增停车位1.5万个。

建立“说事解题”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楼上邻居家漏水,把我们家卫生间都淹了,楼上常年无人居住,我们联系不上业主,这可怎么办?”近日,家住广阳区新源道街道金桥社区的72岁居民缴万清来到社区学雷锋服务站,向金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艳英反映这件“大难事”。

金艳英经过多方联系沟通,最终找来开锁公司工作人员,在社区多名工作人员和记者见证下,圆满解决了这件事。

平日里,新源道街办处通过“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机制,为居民搭建了“说事解题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的形式,推动“说事解题”多样化,让居民有问题、有困难可以随时随地说。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化解矛盾纠纷,要让群众有地方“找说法”。我市紧贴实际、突出特色,探索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搭建工作平台,以乡镇街道为主阵地,向上牵动县级职能部门,向下延伸到村街、社区。线上线下齐发力,我市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并在村街、小区广泛设立“说事室”“说事点”“说事箱”“说事亭”,实现了“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

截至目前,“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平台接收问题18.7万余件,解题率98%,满意率97%。“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将其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写进“十四五”规划。这一工作机制引起省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省委领导专题来廊调研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组织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基层干部。全市共开展各类培训班440期,培训村(社区)“两委”干部24971人次、驻村干部360人,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市检察院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进一步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今年以来,对受理的218件案件给予7日内程序性回复,对186件案件给予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或办理进度答复,回复率均为100%。

市法院加大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今年以来,为当事人办理缓交诉讼费456.7万元、免交诉讼费3.92万元,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司法关怀。

市公安局采取“人力+科技”的方式,提高预知预警能力。加强治安调解室建设,最大限度减少“民转刑”案件。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到95%以上。

……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市广大党员将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