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香河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8-30 10:07:57

初秋时节,走进香河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绿树掩映、街道笔直,路旁榆叶梅、海棠枝繁叶茂。绿色特色蔬菜水果种植园里,前来住民宿、采鲜果的京津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香河县充分利用潮白河水系资源、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香河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发展特色花果种植、景泰蓝加工、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模式,实现了田园变风景、农房变景观、村庄变景区。 香河县,东与天津宝坻毗邻、南隔青龙湾河与武清相望,西与通州区为邻,北与三河、大厂接壤。示范区与北京通州区西集镇一河之隔,区位优势明显。创建伊始,这个以都市、休闲、体验为特色,农耕文化为内涵的示范区,开展了休闲农业园区、美丽乡村片区、公共服务一体化等6大建设和治理内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区”。 香河水岸潮白景区的快乐森林民宿。

走进示范区内的北三百户村,笔直的柏油马路旁树影婆娑,海棠已挂上小果。北三百户村是最早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在全面整治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观光游、农业休闲游,将第一产业与三产结合,利用300余亩闲置土地种植特色水果蔬菜,发展特色农业、规模种植,成立了“合作社+农户”的“旅游合作社”,搞起了民宿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北三百户村党支部书记左春喜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乡村振兴“领头羊”。

在示范区建设中,香河县强化党建引领,以开展“三基”建设年为契机,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抓责任聚合力。选优配强村级班子。2020年,廊坊市基层党建现场会在示范区内的北李庄、三百户召开。北李庄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三百户村获评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蒋辛屯镇被评为廊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清荣获全县农村党务村务工作擂台赛一等奖。

党建引领服务,深化便民举措。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一网多能”的基层治理体系,村街以户为主体,划分管理网格,由村街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热心群众等担任网格员,共划分网格110多个,网格管理员260余人,各级网格员积极办实事、调纠纷、保安全、防疫情,代办跑办群众委托事项。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代办群众服务事项8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20余起。

强基础促融合 路畅景美促振兴

大道通衢,小径通幽。走在香河,一条条道路串联起美景。高标准打造的滨河绿道、蒋北路等一批景观道路,柏油马路或笔直或弯曲,道路两旁景致错落,四季有景。

位于示范区核心的蒋辛屯镇,距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仅30多公里,设有首都环线高速(大七环)香河出口,这里是展示香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新窗口之一。

“示范区交通方便,路宽畅、景色美。”每天上班都路过滨河绿道的陈深,见证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变,幸福感满满。

近年来,示范区内累计植树近3000亩,累计修建道路140余公里,形成了“四横四纵”的主体路网框架,将原3.5米的路拓宽到5米以上;安装路灯2100余盏,建设节点小品20余个,先后建成2个大型公园;建成14个公交站点,实现镇域公交全覆盖……点、线、面相结合的新风景成了发展线、经济线。

治脏乱创文明 营造环境促振兴

如今的香河乡村,整洁的村路和一排排红瓦房,村民在文化活动中心里吹拉弹唱,歌唱着美好新生活。

实施美丽乡村精品片区提升工程,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等方面着眼,清垃圾、拆违建、硬路面、广植树、改水电。几年来,累计硬化村内街道38万平方米,绿化村庄29万平方米,门楼改造1300余户,改厕5000余座。实施污水处理改造提升工程,仓头等4个村街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与此同时,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共拆除违建246处154亩,治理沟渠、清理河道1.2万米,新建闸涵2座。精心打造了三百户、北李庄等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打造完成精品庭院480户,美丽庭院1200多户。蒋辛屯镇被评为 “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王店子、河北吴村获评河北省森林乡村。

伴着静静流淌的潮白河,休闲农业旅游逐渐发展起来,并培育了品牌。锦绣潮白、水岸潮白景区打造国家2A、3A级景区,形成了特色休闲农业集群,相继建成百果园、百蔬园、千亩梨花园、原野佳葡萄园和农事体验园,主打“产品+旅游+农事体验”的模式,在增加效益的同时,也给游客带来了新的体验,去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收入近千万元。

蒋辛屯镇获评“香河县旅游精品片区”,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示范区内的北李庄入选全国旅游重点村,领子村、梁家务村分别入选第二、第三批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产业正深入带动示范区向全面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