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打好防诈组合拳 密织反诈安全网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9-08 10:38:27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张永明)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理念,打、防、管、控、宣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两个百日会战”“燕赵—砺剑铸盾2021”“断卡”“扫楼”等各项专项行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打造集防范、打击、治理为一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控新模式,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建强反诈专业队伍

我市深化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打造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推动反诈中心实体化运行,培养一支会侦查、懂技术、能办案的反诈专业队伍,研究创新技战法和数据模型,最大限度提升防范打击能力水平。

8月31日,安次公安分局北史家务派出所创造性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与辖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共建的反电诈主题公园在阳光馨苑小区揭牌。阳光馨苑小区成为安次区首批电信诈骗案零发案小区,其他案件发案同比大幅下降。

打击治理提质增效

按照“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廊坊公安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刑侦、网安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破案攻坚;不断加大线索研判核查力度,不断提高落地打击实效;紧密结合“断卡”“扫楼”专项行动,紧密围绕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对涉诈APP技术开发、非法网络引流推广、四方支付、“黑广播”等黑灰产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最大限度斩断犯罪链条。

6月22日,霸州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犯罪洗钱团伙,缴获作案电脑3台,手机10余部,银行卡20余张,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抓获团伙成员8名,破获案件10余起。7月底至8月2日,安次警方先后抓获涉嫌电诈及帮信犯罪嫌疑人5名。犯罪嫌疑人冒充公司领导对财务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诈骗金额高达198万元。8月14日,香河警方仅用30分钟,帮助受骗群众李先生成功止付电信诈骗资金,并将被骗的7000余元成功追回。

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廊坊警方积极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开展“五创”“五进”活动, 联合网信办、教育局等部门,成立反诈骗宣传联盟,采取一系列防控、宣传、预警措施,组织民警深入各大学校、企业、村镇开展面对面防诈宣传,在商业繁华街道、农贸市场等场所悬挂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和全民核酸检测时机开展反诈宣传,普及“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实时推送警情预警,着力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钱财损失率环比下降49.52%,电信网络诈骗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