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廊坊连续四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财政累计支出2313亿元

滚动实施民生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欠账

来源:河北日报时间:2021-09-13 09:33:17

8月24日,在廊坊市区雨污水管网工程永兴路(光明西道至永华道段)施工现场,吊车、挖机、压路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回填和路面恢复。“该路段单程长1000米,采用双排3米直径管道施工,是全市直径最大的顶管工程。工程交付后,将大幅提升城市防涝排水能力。”廊坊市雨污水管网项目生产经理刘攀化介绍。

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今年廊坊市“20项民生工程”之一。过去五年,廊坊市始终不遗余力抓民生,全力保障民生投入,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增福祉,在推进共享中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连续四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财政累计支出达到2313亿元。

走进广阳区传输局小区,新粉刷完的黄色墙体让人眼前一亮,道路修缮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我们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以前院里的路坑洼不平,杂草丛生,墙面破损严重。”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居民苏少先说,“现在好了,改造后,我们这3栋楼、105户跟住了新房一样,而且还建了停车场,有70多个车位可以用呢。”

2019年9月正式开工的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是廊坊市重点城建项目、重点民生工程,也被誉为廊坊市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8月25日,在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上跨铁路的主桥段施工现场,高大的龙门吊来回移动,工人们正加紧拼装钢桁梁结构。

该工程起点为光明西道常青路口东50米,终点为光明东道的建设路口,全部采用高架桥的形式,全长2.056公里。“建成后,将快速连通光明东道和光明西道,成为廊坊市东西轴线上的主干道,极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二标段中铁六局项目经理赵玉宝介绍。

“20项民生工程”中5项已经完成,16个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8所公立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院加快建设,新殡仪馆即将投用,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26万个……目前,廊坊市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正加快兑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廊坊市市长杨燕伟在刚刚闭幕的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廊坊市将全力提升共享水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分年度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欠账,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筑牢民生底线。

6月27日上午,广阳区炊庄村南一片刚刚完成清表的空地上,大型机械装备整齐排列,建筑工人整装待发,廊坊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正式奠基。这是廊坊市立足经济社会和卫健事业发展实际,完善医疗卫生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提高全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合理调整和完善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的重要举措。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五年来,廊坊市深入推进“四医联动”改革,分级诊疗体系不断完善,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廊坊市将深入实施“健康廊坊”行动,加快推动廊坊市人民医院建成区域性综合医院,推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院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6.19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全省最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标准保持全省领先……过去五年,廊坊市兜牢民生保障网,从就业到养老,多管齐下,始终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切放在心上,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今后五年,廊坊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分年度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欠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全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202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5万个以上,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覆盖全市困难群众。

教育托举着民生未来。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廊坊市共计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6所。全市补充新教师14624名,培训各级各类教师9.6万人次,创建市级名师工作室37个,实现了各学段主要学科全覆盖,师资队伍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消除。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廊坊市将加快学校建设进度,年底前确保9个未开工的中小学项目全部开工,提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大厂校区建设,推进廊坊市二十一中、六中东校区建设,着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着力补齐初中、高中教育资源短板,动态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力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

在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康城·瑞河兰乔社区北门,居民王丽双手拎着刚买的蔬菜水果来到智能门禁机前,通过“刷脸”轻松开门进入小区。“一会儿进单元楼宇门,同样刷脸就能开门,智慧社区让我住得舒心,也安心!”

康城·瑞河兰乔社区是廊坊市智慧平安社区之一,除了人脸识别系统,在小区大门口,车辆识别和电子围栏,同样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小区居民进行基本情况和面部信息采集后,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小区和楼宇门;不能通过人脸识别的人员,需要登记信息才能进入,而且还不能进入单元楼。”康城·瑞河兰乔社区党支部书记纪娜介绍,“智慧门锁平均每天获取人员信息17500多条,闲杂人员进不来,有效保障了居民安全。”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廊坊市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升社会治理、风险防范、救援处置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廊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据《河北日报》9月6日10版)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