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着力打造三个网格 全方位创建平安辖区

——记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天桥西派出所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10-21 10:40:16

记者 郑晨子

图为天桥西派出所民警在超市门前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记者 郑晨子 摄

长期以来,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天桥西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眼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两大任务,积极探索实践“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目标,有效促进党务与警务的深度融合,助力派出所工作提档升级。2020年1月,天桥西派出所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按照河北省公安厅、廊坊市公安局加强派出所建设的工作部署,天桥西派出所坚持“优化警力配置、规范工作流程、提升警务效能”的工作思路,建立了以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警务站为基本框架的“一室一站两队”的勤务模式,着力打造三个网格,全方位创建平安辖区,积极探索实践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公安派出所职责任务。

打造“红色网格”,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根据新时代派出所工作要求,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社区民警辅警进入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党组织,主动与办事处沟通,与辖区单位配合,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以社区网格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引领作用,调动辖区内平安志愿者进网格、亮身份、结对子,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社区民警辅警与网格员一起走访、一起入户,形成让群众看得见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暖得了心的互动模式。同时,依托多年建立的“小红帽”治安联防组织,建立“一区一院一楼一户”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实现“党员民警一根线,穿起群众家中事”的良好局面。

天桥西派出所根据辖区特点和需求,选择聘任退休民警,退休街道办、社区干部和物业经理等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为兼职调解员,并向他们发放聘书和证书。同时,创新思维,充分挖掘警务站的辅警力量,让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年轻辅警,向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拜师学艺,一对一跟班学习,既增长工作经验,也为调解工作培养后备力量。此外,注重调解员的学习培训,引导调解员树立“调解就是执法”的理念,定期邀请律师,进行专业讲解,加大对婚姻、劳资、消费、邻里、物业服务等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通过参加调解例会、案件汇报分析、现场调解观摩,学习法律法规、调解技巧、调解艺术,提高调解能力。

两年以来,天桥西派出所共调解各类案件517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治安民警的办理案件处理人数也明显下降,通过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了信访数量、民转刑案件、民事诉讼案件都大幅下降。

打造“综治网格”,共担联防联控任务。天桥西派出所辖区地处老城区,基础设施差、安全防范弱、治安管理难度大。从2004年开始,天桥西派出所就组织推行“小红帽”治安联防队、平安志愿者协会等治安防控组织,成为社区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现在,社区民警辅警通过建立社区保安微信群、物业工作微信群、行业场所微信群等防范微信群,将治安防范组织和人员,串联起来,通过组织巡逻守望,分时段、分地域开展巡逻活动。如今,该所的“小红帽”治安员、平安志愿者队伍人数已经达到200人,围绕安全防范、设施巡查、邻里守望等工作形式,进一步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打造“智慧网格”,快速精准为民服务。天桥西派出所依托智慧赋能,打造派出所的智慧大脑。截至目前,辖区内已建成智慧社区16个,让社区民警辅警的工作看得更远、抓得更准、管得更细、触觉更灵敏。依托移动警务终端手机,使用操作警务APP,将社区的人口、房屋、车辆、网格员、调解员等九大类信息尽收其中,民警在工作中通过警务手机,收集到各类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实现了各类治安要素的查询、识别、分辨、比对,做到快速精准筛选核查。在辖区综合警务站,群众可以24小时通过警务站内的自助设备办理交管车辆业务、出入境签证业务、身份证照相取证业务,该所真正成了为民服务的港湾,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