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我市正式推行驾驶证电子化

驾驶人可从网上申请办理电子驾照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10-22 09:55:11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刘艳芳)“打开‘交管12123’APP,找到驾驶证电子版选项,点击进入后按照操作提示进行操作,就能在几秒钟内申领电子驾照,等到审核成功后,就可以使用电子驾照了。”10月20日,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网办中心负责人赵瑞艳介绍,我市已有近9万名驾驶人申领了电子驾照。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改革措施覆盖面,自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在廊坊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发展。

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是公安部进一步深化拓展电子证照应用的一项重要举措。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对没有留存照片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拍照或者相册选择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用于生成电子驾驶证。需要提示的是,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申领成功后,驾驶人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