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筑牢环京护城河 当好临空排头兵

——记全省优秀公安局、市公安局广阳分局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10-27 10:52:40

记者 郑晨子

2020年大年初一早上,一场“战疫”打响了。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按照上级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路口查控,主要负责人带头靠前指挥,执勤人员恪尽职守,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有力,全警参与了环京、环省检查站点、小路口查控工作。广阳分局疫情防控“三点一线”查控法在全市推广应用。

民警们在寒夜里浴“雪”奋战。慢慢地,警帽檐上垂下冰凌,双肩的警衔上落满雪花,脸上口罩的勒痕在寒风里越发令人刺疼,直到天光放亮。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民警们只能轮流卸下口罩吃饭。一碗方便面,开水浇下,热气借着清晨的寒意,让人心中升起暖意。这只是广阳分局民警工作的一个缩影。

广阳区地处京津之间的黄金地带,形成了依托中心城市和空港、海港发展经济的独特区位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包括航站楼和多条跑道在内的众多重要设施均位于广阳区界内。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是廊坊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承载了广大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既为广阳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也为广阳公安工作带来了艰巨挑战。

根据临空经济区建设需要,广阳分局组建临空经济区警务中心,充分发挥服务、打击、防控功能,有效提高了临空经济区及周边见警率、管事率。该局坚持“严管、严防、严治、严打”原则,全面加强净空安全保护,全年累计出警一千余人次、动员社会力量八百余人次参与禁放和净空保护。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村街社区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各类纠纷矛盾一百余起。广阳分局临空检查站自5月17日正式启用以来,为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拱卫首都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0年以来,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阳分局发扬“务实、规范、团结、誓争一流”的广阳公安精神,从严、从实、从细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刑事治安警情同比稳步下降,人民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工作中,广阳分局以“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为牵引,打防并举,两年来累计破获刑事案件八百余起,办结行政案件两千余起,抓获网上逃犯二百余名。采取所队联合、派出所跨辖区办案等措施,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同时,做强反诈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百日会战和断卡行动,实现黄赌毒警情和电诈警情同比双下降,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砥兵砺伍,淬火铸剑。在“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等系列活动中,广阳分局全面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使公安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更加坚强有力。广阳分局叫响“贡献面前论英雄”的口号,紧紧围绕公安重点工作,建立完善年终考核和及时奖惩两项机制,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考验民警能力素质的试金石,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通报表彰、嘉奖记功,组织不力的单位个人领导约谈、通报批评,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2020年以来,分局共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1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人,全国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2个集体、17名个人荣立三等功,33个集体、96名个人被上级公安机关表彰,有效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各项工作始终在全市公安工作中名列前茅。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