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我市有序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12-03 10:03:28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滕雪叶)11月3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职责,建机制、抓源头、治乱象、防风险、保稳定,稳妥有序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及重点案件处置工作。2014年以来,全市共立非法集资类案件225起(包括协查、协办案件),涉及金额100亿余元,8.6万余人直接参与。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我市研究制定了《廊坊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运营实施方案》,截至10月份,共发布60期有针对性、预警性、教育性的内容,实现了常态化运作。规范处理了省金融局、市平安办、监测预警公司等部门发布的涉稳舆情信息共90期,组织各县(市、区)政府、行业主(监)管部门依法依规深入开展对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情况的动态跟踪监测、预警提示等工作,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事件。

为确保金融生态秩序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印发了《廊坊市金融领域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原则,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风险排查清理整治活动,共排查民间投资中介机构552家、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20家、资金密集型企业41家、各类涉农机构2366家、房地产258家、医疗机构100家、养老机构17家,现场检查各类广告经营发布公司463家,做到了排查整治工作线上线下全覆盖,实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打击的预期目标,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学习的通知》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手册》,在《廊坊日报》发表了24篇防范金融风险类信息,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的防范风险意识;6月份,组织开展全市防范非法金融进校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防范非法集资、校园贷、套路贷等金融诈骗的能力。今年以来,处非宣传活动总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展出展板300余个,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000余次;7月份、10月份举办两次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培训班,共计500余人参加。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处非工作一线人员对处非条例的理解程度和做好处非工作的能力素质,为做好今后处非工作,特别是案件处置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重要时段安排专人赴石家庄、北京开展信访接待。并落实“每日双排查双报告”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非法集资信访案(事)件;规范热线电话咨询,制定统一答复口径,做好定期通报和定期接访工作;压实各地各部门信访稳控工作责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市将高标准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实行“一案一策一专班”,依法加快案件处置。按照全市金融领域风险排查的实施方案,督导各地各部门依照要求逐项排查整治,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风险的分析研判,切实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坚持以防为主,借助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以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群体为重点,深入基层、丰富形式,开展多轮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的辨别和防范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行为。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