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身边好事惠他人 一个故事一片心

“廊坊好人”效应为文明城壮色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12-17 09:41:55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满凤)日前,我市发布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卢岩伟等20人被评为“廊坊市道德模范”,侯鑫月等20人获得提名,在这40名模范的身后,还有近百名先进人物,他们是令人称赞的道德榜样。

“作为一名志愿者、公益人,我在乎的不是自己干了多少事、捐了多少钱,而是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让社会更有爱。”卢岩伟是文安县大围河乡中邹村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每天开车奔走于武汉各大超市之间,为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采买、捐赠各类物资,成为医疗队的“后勤兵”。疫情平稳后,他倡导成立“全国大系统爱心公益联盟”“爱天使服务行动”,行走在公益路上。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开展“善行河北 善美廊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着力培育“好人文化”,引导市民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120人、河北好人186人、廊坊好人358人。

找好人,把廊坊好人“亮”出来。我市定期举办“身边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广泛挖掘好人的先进事迹,将镜头对准普通人、聚焦普通事,并将推进评议“身边好人”作为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认定工作紧密结合。同时,利用新媒体扩大参与面,让推荐的好人可信、可近、可学。

传好人,让廊坊好人“火”起来。结合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我市创办 “廊坊好故事”电视节目,邀请身边好人亲身讲述奋斗历程;建立廊坊市好人善行功德馆、道德养成馆、网络展示馆,在公共场所常年开展道德先进典型事迹巡展,在各级文明单位设置好人榜,在社区橱窗展示社区好人,打造好人精神宣传阵地,利用线上线下好人馆凝聚好人力量。根据好人的先进事迹,组织编排成小品《好人齐力民》、音乐短剧《雪中玉兰》等,赴基层汇演,让好人风采传入廊坊各个角落。

敬好人,让廊坊好人“多”起来。我市以选树身边好人为抓手,以健全帮扶礼遇机制为保障,让“好人效应”持续“发酵”。每到传统节日,我市组织文明单位和爱心人士,慰问各级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除为道德模范提供办理免费公交卡、赠送旅游年卡、免费体检、赠阅党报党刊外,还积极组织道德先进典型出席廊坊春晚等各类大型活动,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在此基础上,我市坚持用好帮扶机制,定期走访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通过一次性物质或资金补助、开展结对帮扶、优先指导就业等方式,激励、感染更多的人崇德向善。目前,市文明委与新奥集团共同设立的1000万“廊坊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救助基金”,已累计为95位生活困难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提供帮扶资金222.5万元。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