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立德树人引航向 思政教学谱新篇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12-21 09:51:15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刘艳)近年来,廊坊卫生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创新团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直面新时代思政教育中的各种挑战,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团队建设,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使思政课教学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有高度,深入学生心中。

创新团队注重教学梯队建设,努力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教学团队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既有教学、科研骨干,又有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在教学工作之余,不断挖掘教师潜能,让教师将专业特长发挥出来。同时,注重教师团队与梯队建设,注重对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训培养,将骨干教师分配到国家级培训项目与省级提质培优计划中,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理论水平,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模式新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课题研究以老带新、相促相长的教师队伍。

注重教学改革,着眼未来谋发展。创新团队以学生为本,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密切结合,在加强理论教学效果的基础上,以优化课内实践、依托校园实践、延伸社会实践三个模块优化教学的“一线三模块”思政教改模式为引领,促进思政课程与思政辅助课程多学科交叉融合,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协调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创新团队积极构建“互联网 +”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政教学工作新模式。将教学内容实现整个教学环节全面覆盖,教学向课前和课后环节延伸,构建微课堂,利用大数据分析,有的放矢地培养学生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其思想道德水平;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和学习通软件,课前发放任务,课中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教学效果,课后及时追踪,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理论知识学习的全过程;紧密结合国家时事及学院特色,打造思政课微课资源库。

创新团队探索推行思政课堂教学“三步法”:即“首课效应”“阶梯目标”和“预警监督”。“首课效应”为倡导教师在一门新课首次授课时,应先告知学生为什么要学,学了有什么用,重视课堂教学后的系列问题,为做好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阶梯目标”为根据学生自身的素质特点,分解教学目标,从而保持学生学习的欲望和兴趣;“预警监督”为教师对分解后的教学目标时时进行检查监督,保持学生学习持久性。

创新团队注重开发本地资源,大力开展红色宣传与教育。开展融入氛围的实践教学,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团队已经确立在廊坊博物馆、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安次区前锋社区等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使学生感受到本地的历史文化与发展成果。在建设校内实践基地的过程中,师生一起动手,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提升了师生的综合能力,增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使思政教学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