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三河市东套村:

文化浸润文明新风尚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1-07 10:29:54


通讯员 张德敏 记者 曹明明

走进三河市泃阳镇东套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笔直、洁净的村主路,临街墙壁粉刷一新,墙体书写着一条条充满正能量的标语,令人耳目一新。

提到村街变化,就不得不提村街的“主心骨”“领头雁”“河北省千名好支书”——高学亮。他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初担任东套村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拼搏进取,让东套村成为三河市“村庄和谐、美丽乡村、经济发展”的先进村街。

东套村有着多年的歌舞、演唱传统。2018年,高学亮积极动员喜爱文艺活动的村民,成立了一支40多人的“舞零圆梦评剧歌舞团”。村集体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1000余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设有红歌演唱厅、卡拉OK厅,并配备演出服、音响器材。

每逢周末晚上,歌舞团都会到文化活动中心排练。每年的春节、中秋节,都是评剧歌舞团活动的高峰时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高学亮带领党员干部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使村民不仅享受到文艺美,也深受鼓舞和教育。

漫步在东套村主辅道路上,两侧文化墙上的文化传承、家庭美德、时代新风等内容,烘托出浓厚的文化氛围。据了解,2017年以来,为传承书法文化精粹,村街组织喜欢习练书法的村民(儿童)30余人,举办书法学习班,聘请知名书法讲师,定期来村里传授书法技艺。

近年来,东套村还实施了十二项普惠民生补贴。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以上,每人每年领取补助800元;全村每人每年春节补贴200元;每人每月补贴自来水1吨;每户每年补贴有线电视收视费108元……逢年过节还会慰问现役军人家属、退伍军人及80周岁以上老人。

在高学亮的倡议下,村街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经常上门为低保户、老弱病残者理发、打扫卫生。

为了弘扬养老敬老的良好风气,树立榜样,村“两委”谋划了“十佳党员”“十佳优秀退伍军人”“十佳和谐家庭”“十佳好儿媳”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村街先后选树40位“十佳”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创先争优、全心为民的好党员,有退伍不褪色的好军人,有孝老爱亲的好儿媳等,在全村营造出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