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霸州:

绽放特色“美丽经济” 激活乡村“花样生活”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1-17 15:28:57

图为霸州镇桑园村桑源花木种植基地大棚内,花农正在包装仙客来。记者 贾珺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滕雪叶)红色、紫色、白色、粉色……1月11日,记者走进霸州市霸州镇桑园村桑源花木种植基地,只见大棚内灿如云霞的仙客来正陆续开放,偌大的大棚内已经成了“花海”。花农们正熟练地修剪枝叶、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负责花卉销售的徐素然一边和花农进行分拣、包装,一边对记者说,基地培育栽植的30多个品种仙客来已进入花季,春节前后将迎来盛花期,现在订单特别多,每箱30盆,多的时候一天能发货100箱,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郑州等花卉市场。每年可销售仙客来70多万盆,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

“2012年开始学习种植仙客来,起初只有一个很小的温室棚,种子、土壤、肥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栽培成活率不高。经过几年不断探索,掌握了育苗技术,成活率上来了,利润也提高了。”基地负责人毕士功向记者介绍,目前基地已有6个育苗棚,2个花棚,都是智能温室大棚,实现温度、湿度、日照自动化调节,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节约人力成本。

仙客来是我国十大年销花之一,花期长,从当年9月份可以开到来年5月份,室温控制在0至25摄氏度都可存活。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开得比较旺,还特别好养。“仙客来花形很漂亮,这些年一直有很大的市场,尤其每年年底需求量更大,明年会继续增加仙客来的繁育数量。”毕士功说。

近年来,霸州市瞄准京津两大消费市场,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通过龙头带动,培育、种植各种花卉100多种,年产200多万盆,年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目前,培育出蝴蝶兰、仙客来等热销鲜花品种,主要销往京津两大市场。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