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大厂“量身定制”冬奥“温馨之家”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2-08 10:19:14

记者 马珉璐

在大厂金隅天坛公司软体加工中心,工人组装冬奥元素小圆凳。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李家辉 摄

清新活泼的雪花折叠椅、简约精致的冬奥沙发、“稳如泰山”的钢塑折叠条桌、六种颜色的冬奥元素小圆凳……这些都是由大厂金隅天坛公司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量身定制”的生活家具。近日,记者来到金隅天坛公司,了解了这些冬奥家具藏着的“黑科技”。

“天青、竹绿、冰蓝、梅红、吉柿、瑞雪白是冬奥的专属色,这六种颜色的小圆凳摆在一起,明快跳跃又高端大气。”走进金隅天坛公司软体加工中心,软体加工中心经理孟侨介绍了冬奥元素小圆凳的制作工艺流程。

“冬奥专属色需要特别调配,用在不同材质的材料上,呈现的视觉感官效果也不一样。每出一批样品,我们都要拿着标准色卡仔细比对,保持色度一致。”孟侨介绍,冬奥元素小圆凳是工人纯手工包面,因为小圆凳要摞起来放置,使用频次更高,所以他们在固定凳面和凳腿的螺丝上加了软垫,防止反复摩擦、叠摞造成破损和压痕。

2021年4月,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冬奥组委成功签约,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活家具供应商。

给北京2022年冬奥会设计和生产家具,当然要有独到和新颖的设计。为了更好地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厂金隅天坛公司成立了冬奥专班,“量身定制”每一款冬奥生活家具。

“我们从功能和需求出发,从为赛事和各国运动员更好服务出发,在细节上进行了优化设计。”专班设计组工作人员游茜拿出不同角度的产品设计彩图介绍,更衣柜的精巧在于所有的外露直角都进行了圆角处理,金属挂钩都增加了橡胶套。座椅靠背和坐垫都可以打开,增加了储物功能。座椅靠背后有一个同柜体相连接的20厘米厚的多孔钢板,衣服上的雪水可通过它流到柜子后边。

游茜介绍,折叠条桌则在桌腿底部增加了可调节桌脚,来增加其稳固性和耐用性。设计餐桌等家具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冬残奥会选手的实际需求,预留出加桌腿、升降桌面、可拆卸手柄等的部件、部位。

“公司生产的21.1万件家具产品已经全部运往各比赛场馆,我们希望以最高工艺标准、最高技术要求、最高产品品质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中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