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挖掘特色 做“活”乡村旅游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2-23 08:59:07

图为五百户镇杨家将文化陈列馆外的杨令公雕像。 记者 杨巍 通讯员 董海宽 安青松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董海宽 安青松)杨令公广场、中华杨家将文化陈列馆、当代杨家将红色文化长廊……走进香河县五百户镇后土门楼村“杨家将文化小镇”,浓浓的杨家将文化扑面而来。

据北宋《杨氏族谱嫡长内谱》、明万历《香河县志》记载:杨家将灵魂人物杨业(令公)公元986年殉国后,被后人移葬后土门楼村。2017年4月,香河县五百户镇与杨家将文化研究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杨家将文化小镇”。

据了解,小镇建设注重挖掘丰富文化内涵,注重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小镇投资3700万元打造杨令公广场,广场除了9.86米高的杨令公雕塑外,还建设了杨家将群像、点将台等雕塑作品,展现宋辽古战场风貌,揭示杨家将文化的核心符号——保家卫国、历代忠良。同时,整合杨家将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承接杨家将后人祭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2021年6月,北运河廊坊段全线通航。香河县借势而为,持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借助杨家将故事,做细规划设计、优化景区,突出文化主题,全力建设杨家将文化小镇。同时,以小镇为核心带动周边发展,将杨家将小镇切实打造成香河的文化片区,廊坊的文化地标,京津冀地区的历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的杨家将文化中枢。

香河县紧紧抓住大运河遗产保护的历史机遇,做到人与自然和谐、遗址与现实融合、保护与利用统一,实现遗址保护与提升环境的良性互动、文化遗产保护和惠及民众的同步双赢,真正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变成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