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王东峰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始终从严从紧从实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王正谱主持 廉毅敏作工作部署

来源:河北日报时间:2022-03-18 09:44:44

河北日报讯(记者 四建磊 吴韬)3月17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廊坊市、沧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就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从严从紧从实、科学精准细致防控疫情,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坚持继续对重点区域进行封控管理,实行群众居家防疫、全员核酸检测。廊坊市、沧州市要继续实行区域封控,严格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保持人员不聚集不流动,提升全员核酸检测的精准性。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包联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严防串门聚集、造成疫情扩散。

会议指出,要坚持应采尽采、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依法依规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突出快采、快送、快检,全面加强核酸采样、送检、检测力量,确保日结日清,按时据实科学出具检测结果。全力抓好流调溯源,抓紧查清疫情传播源头。充实流调人员力量,对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的阳性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把所有风险人员管控到位,做到全面彻底、不落一人。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保障居家防疫群众正常生活和个性化需求。强化菜肉蛋奶果和粮油供应,加大对居家防疫群众的服务保障力度,特别对留守老人儿童、行动不便人员、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落实包联责任,保障基本生活。对需要就医的孕产妇、急重症等特殊情况,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及时诊治。

会议指出,要坚持积极主动保障首都物资供应,做好通勤人员规范管理和服务工作。压实保供企业、车辆、司机责任,定人定车定线路,严格查验车证、人证和核酸检测证明,确保首都保供工作安全高效。关心关爱京津冀间通勤人员,建立健全三地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通勤人员遇到的实际困难。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诊治感染患者。加强定点医院规范管理,确保所有感染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治疗水平,坚决防止病亡。加强院感防控,严格落实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和闭环管理措施,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

会议指出,要坚持全省全面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运用群众自报、基层排查、区域协查、大数据推送等四种方式,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及时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加强学校、景区、文化娱乐场所、商业服务场所、建筑工地、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防控,持续抓好35类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严格冷链食品、物品和进口物品检测,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确保应接尽接。科学规范用好抗原检测试剂,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和水平。坚持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差,婚事丧事简办,严控聚集活动,全面防范疫情风险。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凝聚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强大合力。全省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压实市县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对工作不实、失职渎职导致疫情扩散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一要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狠抓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二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三要积极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四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筑牢“三道防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要精心抓好春季植树造林,不断提升我省国土绿化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张超超、刘昌林、张政、张国华、葛海蛟、柯俊、董晓宇、武卫东、刘凯、时清霜、严鹏程、高云霄、胡启生、张古江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