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90后”村支书战“疫”勇担当

——记安次区葛渔城镇于堤村党支部书记刘荣杰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4-19 10:35:57


记者 吕新颖 通讯员 仲崇婷

一颗初心,带动全村致富;一份使命,守护百姓安康。2022年,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乡村的宁静。自3月8日起,安次区葛渔城镇于堤村“90后”党支部书记刘荣杰,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积极发动志愿者,与村街群众迅速落实防控措施,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年轻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勇于担当

当好百姓“主心骨”

面对突发疫情,刘荣杰第一时间落实市、区、镇统一部署,连夜安排全村防疫工作。根据村情实际,依托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38个片区,每个片区网格长负责村民核酸采样、物资配送、医药购买等工作。

同时,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做好居家防疫、预防消杀,坚决落实足不出户管控要求。大家纷纷表示:“刘支书是我们的主心骨,有党支部引领,我们就有信心、有决心、有力量,大伙一定能打赢‘这一仗’!”

心系群众

当好百姓“后勤兵”

于堤村有常驻人口1500余人,疫情突袭,村内很多年轻人被封控在了村外,留在村内的多为老年人和弱势群体。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刘荣杰对全村现有居住人口进行全面梳理,特别是对患有慢性病、肿瘤放化疗、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群体进行统计,逐人了解药物储备、治疗需求等情况,主动联系镇卫生院、村医以及周边药店大夫,帮助村民购买基础病药物,联系医院及时诊治等。

为保障封控期间村民基本生活,刘荣杰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捐物,带动村内企业、爱心人士纷纷解囊。每次物资运达后,刘荣杰立即带领大家将米面粮油、蔬菜等分装打包,第一时间送到群众家中。

3月8日封控以来,他穿梭于大街小巷,电话、微信从早到晚响个不停。为村内小孩协调奶粉、解决学生上网课网络问题、为群众修理电路……在他带动下,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志愿者既当守卫人,又变身快递员、修理工……他常对大伙说:“只要是咱村里能解决的问题,大家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

心善志坚

当好百姓“守护者”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荣杰就和市纪委驻村领导干部李松岭、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吃住在村委会,凳子搭起硬板床,屋角堆起方便面、面包。每轮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物资配送、转运隔离,几乎是连轴转,来不及吃饭、喝水,顾不上合眼休息,一天睡不了两三个小时,实在困极了就地眯一会,一听到手机响声又立马起来去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眼熬红了、嗓子哑了,但只要有任务,无论多晚,大家都咬牙坚持、没有二话!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刘荣杰坚守初心使命,秉承军人钢铁意志,核酸检测中细致地核准人数;多少次深夜,他挑灯盘点村街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盘算着明天该怎么发放;每次到户里消杀,他总是冲在前边,物表采样要亲自做,生怕别人担风险……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精诚协作、昼夜奋战,用实际行动保障了全村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