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坚守一线的“旭”日暖阳

——记廊坊高新区应急和环境保障局副局长李旭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4-20 10:39:50

通讯员 王柄钧 记者 张欢

这个春天,疫情突袭廊坊,他坚守隔离专班,成为孩子们心里的“知心叔叔”;征尘未洗,他又奔赴康复点,完成数百名康复人员解除隔离交接转运任务……他,就是廊坊高新区应急和环境保障局副局长李旭。

3月14日下午,刚刚完成包联企业62名员工核酸采集任务的李旭,突然接到管委会领导打来的电话,抽调他到永清县一隔离点参与隔离专班保障任务。

任务紧急,他简单打理好行装后,与其他同志迅速赶往隔离点开展保障任务。进驻隔离点后,他迅速着手,及时做好人员隔离、环境消杀、隔离人员情绪安抚等工作,确保重点人员集中管控落地落实。

这期间,隔离点一名学生突然身体不适,高烧39.3℃且持续不退,情况万分紧急。李旭迅速拨通相关部门电话,多方协调,在凌晨3点将患病学生及时转运至市级“黄码”医院廊坊市中医医院,确保了学生第一时间得到医疗救治。

隔离保障工作繁杂琐碎,李旭事事记在心头、一丝不苟。核酸、体温等数据统报,人员信息档案整理,接收发放物资,到处都有他穿着防护服来去匆匆的身影。给隔离学生送饭、做好环境消杀,他主动沟通协调公安人员、医护人员、隔离酒店等各方各部门,就像一个始终上紧发条的“陀螺”彻夜鏖战。很多时候,到了饭点就匆匆扒几口了事,困了就裹紧大衣在床上眯一会儿。

“不仅要让孩子们吃得香、睡得暖、住得好,更重要的是要消除隔离期间给他们带来的心理负面影响。”李旭说,他们不仅要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隔离安全,更要千方百计做好孩子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李旭和同事们为每位学生准备了防护服、口罩、手套及换洗衣物,以及崭新的被褥和洗漱等用品,为学生们打造了舒心、温馨、整洁的住宿环境;同时,他们以现有人员为基础组建了心理帮扶团队,变身“知心叔叔”“知心阿姨”,通过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了解学生需求。针对学生心理难题,他们能够快速制定解决方案,随时密切关注情绪变化和个人诉求,及时掌握隔离学生情绪波动和心理变化。他积极协调帮扶单位为每个孩子配备非智能手机,通过接打电话、发送短信的方式与家人“空中连线”,打消孩子们的恐惧感、孤独感,做到了“隔离不隔心”。他们还通过发放防控明白纸、播放励志歌曲和感恩故事、短信群发等方式,为孩子们“快递”心灵营养套餐。

……

4月7日,圆满完成永清隔离点保障任务的李旭又接到新的任务,征尘未洗的他再披“铠甲”,迅速赶赴另一康复点进行支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