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张文化:靠勤劳双手 走上自强路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5-17 11:34:28

通讯员 马皓琪 王春良 记者 李博楠

张文化是三河市新集镇邢元村村民,因患小儿麻痹,造成肢体残疾,外出打工受限,但他立志用自己的双手走上自强路。

十几岁起,他自学服装裁剪技术,开始“服装梦想”计划。最初,他借来几千元购置了缝纫机以及剪刀、画笔和纸张等用具。凭着从别人那里学来的经验,拿起画笔和剪刀,但他做的东西无人问津。冥思苦想后,张文化明白自己缺少的是技能和实践。

他改变方法,除了购买一些服装裁剪方面的书籍自学外,又去一个服装裁剪学校拜师学艺。经过半年的刻苦学习技能和实践探索,他逐渐练就了一手娴熟的裁剪技术。

2014年,他操办的“福喜布行”开张。刚开始,找他做衣服的人还是很少。为了打开局面,他继续向书本学,不断提高自身服装制作理论水平。他找来亲戚朋友当模特,按照服装杂志上新颖的款式,免费为她们制作服装。不到三个月,店铺在当地小有名气,方圆十几里的人慕名来做衣服。

布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叫上妻子一起干。张文化负责设计服装款式、裁剪,妻子专门负责缝纫。“福喜布行”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服装名剪”。

如今,张文化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在2010年残疾人联合会开展的技能大赛中,他获得廊坊市“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廊坊市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服装裁剪”项目第二名。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