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翟雪峰: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6-08 09:42:03

记者 马越

廊坊市道德模范、廊坊市慈善大使、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全国十位优秀阳光使者……获得这些荣誉称号的翟雪峰说:“我愿做传递爱心的‘星星之火’,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公益,在社会上形成燎原之势。”

今年56岁的翟雪峰,数不清自己曾做过多少好事,只记得从小父母就教导他崇德向善,一直是班里的“学雷锋”模范。

翟雪峰是廊坊爱心公社创始人、负责人,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运营部副教授。

2017年5月28日,翟雪峰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廊坊爱心公社。

“廊坊爱心公社”从一个爱心微信群发端,成长为550人参与的“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其负责的“廊坊爱心公社阳光使者驿站”成为全国五家优秀阳光使者驿站之一,发起的建档立卡学龄前困境儿童扶贫扶智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年过半百的翟雪峰一直诠释着“助人”二字:帮扶困难学生、慰问孤寡老人、为河南水灾募集善款、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

“‘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不能做点什么,会坐卧难安……”翟雪峰说,投身公益的五年中,他没在募捐款项中为自己的团队提留一分经费,一直搭车、搭油,发动亲友延续爱心之举。

翟雪峰说:“若想改变穷困命运,给钱给物都不能解决问题,最根本的改变要从后代的教育开始。”于是,困难学生成为翟雪峰最关注的群体。2018年4月,他发动团队成员和朋友筹资92718元,将廊坊市扶贫办选出的55名建档立卡困难学龄前儿童作为帮扶对象。

此后的3个月,他带着善款,购置了书包文具和粮油食品,驱车数千里,走访廊坊7个县(市、区)、50个自然村,把爱心款送到每个孩子手中。

在救助困难儿童时,他坚持自己到访每一户家庭,见面和孩子交流,深入了解各家实况。出于多年做教师的习惯,他总会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甚至当场检查作业。临走时,他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嘱咐孩子们,遇到不会的题打电话问他。

翟雪峰关注的困难生中,有十几名成绩优异的中学生。他带头进行“一对一”帮扶,每人每年2000元钱,资助到高中毕业,如今不少孩子已经考入大学。近年来,他先后发起资助的困难学生有80名。

翟雪峰和他带领的爱心公社逐渐成为廊坊扶贫助困、大爱助学的一张名片。

“做公益、做慈善,不单是捐钱捐物,更重要的是付出时间和精力。”翟雪峰说,为不耽误本职工作,他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别人的休息日是他最忙碌的时刻。

翟雪峰患有青光眼,严重时曾一度失明,医生嘱咐不要看手机屏幕,但他每天大量的沟通工作都需要通过手机。核实受助者信息、联系相关部门、募集善款……

每到危急时刻,翟雪峰总会挺身而出。2020年初,翟雪峰第一时间带领团队筹资70000元现金及防护用品,委托慈善组织捐赠武汉。此后,他又筹集80000元医疗物资,送到廊坊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并组织购买口罩、食品等慰问医护人员及卡口志愿者。

2022年3月,新一轮疫情突袭廊坊。封闭在社区的翟雪峰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一个雨天,穿着单薄的翟雪峰在核酸检测工作中维持秩序,从清晨5点开始,在雨中站了7个小时,浑身都被冻透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有限,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使做公益蔚然成风、大爱满人间,这才是我执着于公益事业的初衷。”翟雪峰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