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疫”路有我 师者为先

——全市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6-21 09:23:40

记者 赵然 通讯员 苏洪精 陈旭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投身防疫一线。(廊坊卫生职业学院供图)

廊坊高级技工学校教师穆文元组织学生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廊坊高级技工学校供图)

疫情期间,我市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化身防疫战士冲锋在前、日夜奋战,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强大合力。教师们默默坚守、勇于奉献,线上坚守岗位开展网课教学落实“停课不停学”,线下作为志愿者驰援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到处都活跃着教师们忙碌的身影。

仲春三月,疫情来袭。处于封控管理的管道局中学有250余名学生因故无法回家。负责防疫工作的德育处主任、高二级部主任乔树伟舍小家顾大家,陪学生们开启了留校学习生活。母亲每周要做透析、爱人被封控在单位、两个孩子没人照顾……他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在校园一线。每天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礼物和祝福;课余时间和学生们一起锻炼身体;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留校师生进行应急演练;配合上级要求组织师生做核酸检测,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3月9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危难时刻,河北东方学院教师韩丽军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她的主要工作是在社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时,帮助大家获取健康码、维护队伍秩序,叮嘱大家保持安全距离,以及在微信群内及时发布关键信息公告等。每日凌晨5点多就可以见到她奔走的身影,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她始终和一线工作人员并肩作战。韩丽军说:“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在这严峻的时刻,能够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感到无比自豪。”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党委接到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抽调人员参加安次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工作任务后,学院党委紧急抽调55名优秀教师组成流调队,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奔赴流调一线。在流调工作中,临时党支部注重发挥集体智慧,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随时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加强沟通协调,解决了因为紧急报到造成的教师个人生活用品短缺、个人药品短缺等一系列问题,有效解决了流调教师的后顾之忧,为流调教师安心高效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市实验二小王丽、常洪祥、于丽娟三位老师同样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做好防疫检测工作。从早晨7点到傍晚6点检测结束,有阳光照耀下的闷热挥汗,也有风雪吹拂中的瑟瑟发抖,还有口罩紧勒的疼痛,但是他们咬牙坚持,直到最后一个居民检测完成。志愿服务之外,他们既要照顾家人,还要每天统计上报本班学生的健康状况,线上辅导学生课业,再苦再累,毅然坚持,无一人退缩。

廊坊开放大学法制安全科科长褚永红,住在安次区馨视界小区,担任三号楼楼长。褚永红患有脑梗,家中还有年近九十的父母需要照顾,可面对突发而至的疫情,他第一时间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勇敢承担起社区核酸检测组织协调工作重任,把各项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在小区出现密接实施封控管理后,志愿者人数锐减,他又担负起入户核酸检测的工作。

面对疫情,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大批教师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他们将教育情怀化为战疫担当,从三尺讲台到防疫战场,完成了从育人之师到抗疫之师的华丽蜕变。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