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 多媒体展开幕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7-21 08:55:30

图为“敦煌奇境”展览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记者 陈童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陈哲)7月15日,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丝路中心),一曲琵琶独奏《忆江南》拉开了“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开幕式暨“华彩之夏”艺术季的帷幕。

“敦煌奇境”华北首展由丝路中心主办,敦煌研究院与上海零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作为敦煌研究院首个官方授权并进行学术指导的线下多媒体特窟特展,“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聚焦莫高窟“特窟”第220窟壁画,是反映唐代乐舞民俗的鸿篇巨制,也是敦煌研究院在石窟数字化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播的又一探索。

本次“华彩之夏”艺术季秉持“向市民传递艺术之美”的美好初衷,引进和策划了一批呈现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反映当代艺术精神气象的优秀展览、演出及公共艺术活动,旨在通过各种艺术形态,打造生活的艺术栖息地、心灵的梦想桃源。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是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相信本次展览可以带动廊坊市人文底蕴和文化品位的提高,并极大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许建军说。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俞天秀,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武琼芳,零卡文化CEO于晓芹以视频的形式为展览开幕式致辞,希望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完整保存敦煌石窟的各种信息,真实再现敦煌艺术的神韵,让古老的敦煌艺术借助科技力量走出石窟、走出敦煌,来到大众身边。

当日,各位嘉宾跟随丝路中心的专业艺术导览员开启了探展之旅。全窟迷你模型、第220窟体验窟、超长宽幅沉浸式光影剧场、诗歌空间、大唐音色、奇幻香氛、亲子互动区以及长安夜景长廊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嘉宾们还参与了丝路中心专门为本次展览创新策划的“梦回大唐,体验敦煌”沉浸式情景游戏,互动体验新奇又有趣味。

“展览把敦煌文化与多媒体相结合,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敦煌文化,现场讲解更是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文化的包容和自信。”来自北京的观众芦宇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