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陈玉兰家庭: 小爱传递大爱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8-02 09:38:41

记者 张泰源

陈玉兰,廊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丈夫姚文武,在中国农业银行廊坊安次区支行工作;儿子姚晗,在廊坊市久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工作。陈玉兰先后获得廊坊市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工作先进工作者和突出贡献奖、第四届“最美廊坊人”、“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抗疫卫生健康先进个人”;2020年4月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抗疫先锋”称号,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人民日报等100余家媒体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紧急出征,家人助力

2020年1月21日,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动员会。从那一刻起,身为党员又经过非典疫情历练的陈玉兰就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这一想法得到家人的一致支持。丈夫姚文武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咱们都是党员,关键时刻要作表率,我们是你的坚强后盾。”1月25日18时,爱人和儿子陪着她奔赴集合地点。作为首批抗疫医务人员之一,陈玉兰感到非常光荣。

使命担当,不能尽孝

检验人员被称为距离病毒最近的“隐形医生”,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就在陈玉兰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时候,1月30日早,她的母亲突然去世,院领导立即打电话慰问陈玉兰:“如果需要休整,随时有人替换。”但她坚定地说:“既然上了前线,就一定坚守岗位完成任务,不辜负组织和上级领导的信任和大家的期望!”

虽然工作地点距离母亲家只有十几公里,但因为肩负着特殊任务,她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她强忍巨大悲痛坚守岗位,为廊坊市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抗疫胜利作出突出贡献。期间,爱人和孩子除了妥善处理老人后事,每天给她安慰和鼓励。

和谐家庭,携手抗疫

2020年2月23日,陈玉兰顺利结束医学观察,爱人和儿子带着鲜花早早来到宾馆等候。“做您的儿子我非常自豪,我也要向您学习,做个有担当的人。”儿子姚晗紧紧抱着她。

2月24日,在家人的支持下,安排好家事后的陈玉兰便向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表示可以随时去市三院或更需要的工作岗位。从3月1日开始,陈玉兰服从组织安排,一边参加原岗位工作,一边积极为定点医院备班,24小时随叫随到。爱人和儿子利用从陈玉兰那学来的防疫知识,协助社区做防疫工作和运送生活用品,受到居民一致称赞。儿子非常担心妈妈的身体健康,除了每天通过微信给妈妈加油,还主动承担起照顾家里老人的事情。

多年来,姚文武、陈玉兰夫妻一直坚持义务献血。2020年3月8日,两人携手献血助力抗疫。截至目前,陈玉兰献血已超过2000毫升,姚文武达到3600毫升。

这是一个和谐、奋进、文明的家庭,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有强烈的责任感,有着担当的勇气。虽没有豪言壮语,每个家庭成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