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固安:重点商贸项目积蓄发展新动能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8-11 10:48:59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辛忠爽 姚洪悦 孙亮)“固安县发展和改革局积极为我们纾困解难,帮助申请并拨付了数百万元的省级商贸流通专项资金,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就地设立了专门的服务窗口,快速解答商户咨询、便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更好地帮助北京服装产业商户快速、平稳地落户固安。”京津冀固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硕说。

沿G95首都环线高速公路固安东湾出口北行500米,就到达固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这里是服务京津冀的环首都数字化供应链商贸物流基地,精准承接北京服装产业商户4000多家整体平移入驻,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现代商贸物流领域的成功范本。

近年来,固安县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本”的理念,坚持“以项目之急为急、以项目之需为需,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资源要素制约,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

固安县发展和改革局根据《河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第三批省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了争取各类奖励政策和扶持资金的专项方案,积极争取承接北京商品市场疏解转移资金。据了解,累计为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争取到专项资金264.5万元,为项目尽快竣工达产起到强大助力。

此外,近年来,固安县为菜鸟固安项目一期申报外商投资奖励资金570万元,为廊坊京威商贸有限公司申报外商投资奖励资金487万元,这两项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目前,正在积极为菜鸟固安项目二期申报540万元的外商投资奖励资金。

这只是固安县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

在招商引资上,固安县积极探索“全员招商+专业招商”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助推项目引进。在全员招商上,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成立61个招商小分队,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有招商任务、全员全域全面抓招商”的工作格局。在专业招商上,启用全市首家县级招商服务中心,专职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宣传、对接、推进、服务、督办等工作。

为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固安县采取“平台支撑+重点支撑”的举措,积极为项目搭建融资平台。先后成立6家国有融资平台公司,为企业发展提供不同维度的服务。同时,积极引导县域金融机构脱虚向实,助力项目发展。

为破解项目用地难题,固安县出台了《关于京南·固安高新区试点新增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在土地出让年限、增加容积率以及产业用房、配套用房分割销售等方面作出重大改革创新,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建制县为主体出台的M0政策。

开展“双抢双促”和“大调研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县领导带头坚持“每周必走访企业、每周必走访项目、每周必开政企座谈会”,用脚步拉近与创业者、投资者的距离,并在全县唱响“以德招商”“以商生商”理念。明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主管部门、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包联机制,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落地投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县纪委、县大督查办和县委、政府督查室开展每周督导问效,不定期组织客商和企业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执法服务单位进行测评,让企业和群众监督政府,监督各级干部的行动作为,促使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真正实现“帮忙不添乱、服务不扰民”。

真诚付出,必将收获累累硕果。今年以来,固安县签约项目216个,总投资额701.75亿元;落地项目136个,总投资额403.9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2个,5亿元以上4个,1亿元以上9个。全县引进重点商贸物流业项目12个,其中3家企业已建成投产,4个项目正在续建。2022年新开工商贸项目3个,储备项目2个,下半年有望开工建设。目前,固安县正在加快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用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更大力度,服务支持好项目建设,为固安县项目发展再提速贡献力量,打造永不褪色的‘商务为民’金字品牌。”固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马东坡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