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月饼包装“瘦身” 绿色消费看得见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08-26 09:22:42

记者 化译涵

过度的包装既浪费了资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8月15日,市场监督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新规强调月饼的包装层数不得超过三层,包装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同时禁止与其他产品混装。新规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月饼市场会是怎样呢?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今年散装月饼受青睐,月饼礼盒多数“轻装上阵”,定价更加合理。

品种更多 散装月饼受青睐

随着中秋节临近,我市月饼销售进入高峰期,各式各样的月饼纷纷上市。8月24日,记者来到广阳区一家超市,发现货架上散装月饼明显增多,枣泥、豆沙、五仁、莲蓉、板栗、百果……口味丰富、选择多样。

购买了六块苏式木糖醇五仁月饼和无糖黑芝麻的王先生说:“老人吃不了甜,就买了点木糖醇的。自己家人吃,也没必要买什么礼盒,买散装的更划算一点。”

除了苏式、广式、京式等大家熟知的月饼,许多商家还推出了巧克力冰皮月饼、现烤鲜肉月饼等新品种,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

包装简约 绿色消费受好评

“瘦身令”让月饼市场面目一新,8月25日,记者来到市区一家连锁面包房,一进门就看到月饼礼盒摆放在显眼位置,而且可以明显感觉到今年的月饼礼盒都很简约,多为经典方形、圆形的纸盒和铁皮盒。

多家店面的销售者称,为响应新规号召,避免浪费,今年售卖的月饼包装均不超过三层,包装设计以简单大方为卖点。正在选购月饼礼盒的李女士说:“以前买月饼主要把钱花在包装上了,既不环保也不实惠,今年礼盒包装变简约了,性价比也高了,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定价“轻松” 消费者得实惠

月饼包装“瘦身”也使得其定价降低,记者走访商超发现,稻香村、广州酒家、美心等品牌月饼礼盒摆满了超市货架,经典五仁、蛋黄莲蓉、流心奶黄……30余种月饼礼盒可供消费者选择,价格从68元到398元不等,其中百元左右的礼盒最多,独立包装的月饼最低只要每块1元。

市民王女士说:“现在牛皮纸包装、麻绳捆扎的老式月饼也很‘时髦’,送礼也上档次,价钱也不贵,挺实惠。”

“瘦身令”使得制售月饼的商家从拼包装转向拼品质,消费者无需再为过度包装买单,让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口味本身,也有利于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