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动力十足

永清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0-11 10:55:42


永清彩木营村小小西红柿映“红”好日子。记者 张泰源 摄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张泰源 通讯员 焦雅鹏)农业是永清县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多年来,该县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农业资源,不断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动力十足。

作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永清县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扩规模、强品牌、提品质,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5万亩,生产品种13大类120余个,年产量158.86万吨,实现了四季生产、全年上市,稳定供应京津冀各大市场。“目前,我们主要的品种有黄瓜、胡萝卜、大白菜、青萝卜等,每天供应菜量3000吨左右。”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股负责人魏文亮说。

林果产业同样是永清县农业主导产业。后奕镇西庞各庄村种植户王艳芬自2015年开始种植葡萄,品种有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等,年产值达300万元,并带动村里200多农户种植。

近年来,永清县积极引导村街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以及农户引进新品种、使用新技术,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现有果树面积约20.4万亩,主要品种为葡萄、桃、梨等,年产量30.6万吨。

永清县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着力发展品牌农业,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建成集农业种植、科技示范、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廊坊远村、新苑阳光、恒都美业、海泽田4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顺农佳瑞、盛世福地等16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全县一半以上种植区域。推动土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农民合作社1124家,家庭农场238家。培育百亩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9个,现有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个,龙头企业44家,示范社42家、示范场40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9035元增长到2021年的20582元,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