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广阳区新源道街道:办好社区大小事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0-20 09:35:38

10月18日,金桥社区工作人员为经营商户答疑解难并现场受理注册登记业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记者 闫玮 文/图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近年来,广阳区新源道街道不断深化网格党小组创建工作,通过支部引领小组、小组带动楼门长、楼门长动员群众,搭建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网格员化身调解员、服务员、监督员……办好社区大事小情,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楼门长化身“调解员”

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金桥小区1997年兴建,有55栋楼,3112户,社区老楼多、老人多、老设施多。根据社区实际,聚焦居民需求,居委会将社区分为金梅、金兰、金竹、金菊、金芳、金香六个网格,分格治理,为民服务。

10月16日下午,金桥社区金梅苑3号楼居民许女士反映,该单元的下水管道漏水,每天楼上用水时自家下水道都会反水,曾多次与楼上5户住户协商无果,一气之下将水管阀门关掉,造成该单元停水引发矛盾,僵持不下。掌握情况后,社区工作者王瑞与该单元楼门长杨晓红、徐国健和专业维修师傅来到现场。杨晓红地熟、人熟,上门讲情说理一番耐心调解。6户居民同意共摊费用更换下水管道,并现场与维修师傅研究了解决方案,最终顺利解决纠纷。

社区楼门长不仅是社区的“红袖标”,更是推进社区和谐稳定、助力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大哥大姐”。她们操心的是邻里亲情,为的是互帮互助。

营业执照上门办 政务服务“零距离”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 服务在身边”的广阳政务服务品牌,10月18日,新源道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拿出便民实招,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办证办照服务,现场为经营商户答疑解难并受理注册登记业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向商户大力宣传各项法规和相关政策,耐心解答商户咨询,做到逐户查一遍、相关政策讲一遍,让经营者更加了解规范经营的重要性,提高了经营者合法经营的意识。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入户、上门指导、现场办理、全程跟踪等服务,确保登记注册的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并针对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想办法, 现场为7户商户注册了个体营业执照。

下一步,新源道街道将加大力度有效推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作,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打造有效率、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包联到户 为民解忧办实事

“您好,我是单元长曹余山!这是我的联系卡,今天过来和您见个面认识一下,如需要帮助,请随时与我联系。”近日,广阳区新源道街道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落细党员干部包联入户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敲门入户、倾听民生、纾困解题。

各社区单元长敲门入户走到居民家中,亮明身份,发放印有单元长姓名、电话、责任区、社区电话等信息的联系卡,建立微信群,填写《工作手册》。因疫情原因不能实现入户的单元长,积极通过电话与包联居民建立联系。

单元长与居民以拉家常的方式交心、谈心,掌握居民基本情况,了解居民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养老医疗、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所急所需所盼,收集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建议。遇到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马上给予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答复的及时汇总研判,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