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香河县城内第二小学:创文明校园 育和谐新风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0-20 09:58:09

记者 崔帅

作为一所快速发展中的城镇小学,香河县城内第二小学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推进,让文明理念在校园蔚然成风。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校园建设发展的首位,努力探索和完善师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体系、工作格局,以及实施的有效方法、途径、载体和手段。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晨会等方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多渠道引导全体学生重温革命历史,发扬优良传统,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完善领导班子建设。2016年学校成立了香河县城内第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以党支部为核心,突出强调党员教师的骨干作用,形成了德育处、大队部、教导处、家长学校、年级组、班主任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着力打造一支热爱教育事业、钻研教育业务、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从课堂入手,突出体验和实践的教学理念,不断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在深挖自身资源的同时,邀请教育界资深专家传授经验,进行专题指导。

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在教学楼的走廊内建起文化长廊,悬挂主题挂图。在教职工中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在学生中,以少先队工作为突破口,坚持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品位高雅、特色突出、覆盖面广的文体活动。开展校园文艺节等,师生们积极参加演讲比赛、文艺表演、诗朗诵、校园文化知识竞赛、运动会。学校设有文学社、小记者团、口才队、旱冰队、合唱团等,寓德育教育于多彩的社团活动之中。

强化活动阵地建设。通过主题班队会、演讲比赛、社团活动等形式开展了责任教育、感恩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将学生行为加以规范,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