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文安:招商引资马不停蹄 项目建设分秒必争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1-03 09:07:46

记者 贾树敏 通讯员 甄彦芳

深秋时节,走进文安县经济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人卫智慧数字研发综合服务示范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同样紧锣密鼓加紧建设的还有文安县主城区环城水系综合治理(二期)项目,该工程竣工后,将形成一条12.6公里的环文安城区的水系生态带、景观带、文化带、经济带,对改善局部河道水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9月,在新桥农场河北圭拓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举办了文安县2022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暨拉练观摩活动,这里也是全市第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的县级分会场之一。全县参加集中开工项目21个,总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总投资26.68亿元,这是文安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马不停蹄、项目推进分秒必争结出的累累硕果。

文安县地处“九河下梢”,以“崇尚文礼,治国安邦”得名,这里北望首都,东接津门,西邻雄安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

面对自身基础薄弱、欠账较多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发展不充分这一主要矛盾,文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奔跑起来,跨越赶超,全力冲刺廊坊第一梯队”冲锋号。文安县自我加压、调高标尺,咬定发展不放松,埋头苦干不停步。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文安实现跨越赶超的“一号工程”。文安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北京疏解什么我们引什么、雄安需要什么我们招什么”,坚持全民招商和优化环境“内外兼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围绕“缺链补位、短链延长、弱链增强、同链错位”原则,积极开展精准招商、靶向招商。

文安县2020年开始在全县开展全民招商引资活动,2021年升级为以引进“一条信息、一个项目、一笔资金、一个总部、一名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2022年增加了“一项创新成果”,升级调整为“六引进”。工作中,文安县四套班子成员带头领任务,各级干部纷纷行动,奔赴招商引资前线,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据统计,2020年文安县签约项目突破100个,2021年突破200个,2022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依然签约引进了246个项目,成功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伟光汇通、上海产业园、中国振华、前行·58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今年上半年,文安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1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全市第二。

1—9月份,文安县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4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3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9个。争列省重点项目19个,超过之前三年的总和。截至10月25日,文安县对接招商活动 823次;在谈项目116个,总投资573.7亿元;签约项目299个,总投资768.0192亿元;引进总部签约企业316个;引进资金13.2亿元。

文安一手抓精准招商引进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手抓县域传统产业增“高”变“绿”,大力实施了产业跃升计划,推动低效企业用地“腾笼换鸟”,强化“以亩均税收论英雄、以规上企业论英雄、以科技创新论英雄”政策导向,精准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