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三河市强化卫生监督 筑牢健康安全防线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1-24 10:13:55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李磊 马皓琪)今年,三河市卫生健康局坚决履行“执法为民 护卫健康”的卫生监督宗旨,不断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为人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三河市以消化、妇产、母婴保健、中医养生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医疗机构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安排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工作、过度医疗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监督检查各类医疗机构653家,责令整改67家,立案8件。该市采取“全面覆盖、重点突击、常态巡查”的方式,进一步规范有证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意识,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严厉打击生活美容场所或个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对非法医疗美容机构“零容忍”;依法对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及执业人员资格资质、诊疗范围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切实保障居民饮水安全,三河市不断加大对域内集中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每季度对城市供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每月对供水单位出厂水和末梢水的指标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在三河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加强对制售水设备的监管,逐户逐台建立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今年,三河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了由18名卫生监督员组成的6个专项整治小组,利用两个月时间,深入120个居民小区、340个村街,对670台现场制售水设备进行逐机逐项检查,经检测,水质合格率为100%。

在校园卫生监督方面,三河市以传染病防控、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生活饮用水为重点监督监测内容,不断加强对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监管。对于晨午检以及因病缺课病因追踪记录、消毒记录不完善等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时下达监督意见书和技术指导单,督促落实到位。同时,对18所中学、20所小学开展教学环境监测,共监测指标500余项次,合格率为90%。加强校园内学生饮用水安全监管,采集校园末梢水255份进行水质检测,确保水质符合卫生标准要求,保障学生饮水安全。

三河市采取差异化的监督执法措施,实行分级分类监督,以尘肺、化学性中毒、噪声、放射性职业病危害为重点,抓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该市采取进企业、进机构、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的方式,全面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开展职业健康企业和健康达人创建。2021年,三河市成功创建省级职业健康企业6家,获选省级健康达人2名、市级健康达人4名。今年,该市共向上级推荐创建职业健康企业6家、健康达人6名。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