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刘洪菊:当好“小事书记” 守好“人民的心”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1-25 10:36:22

记者 李博楠 通讯员 刘伟 王佳星

三河市泃阳西街道信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洪菊,身处基层,每天都在跟老百姓打交道,“守好老百姓的心,是我们这些基层党员干部最大的使命。”

细致入微不怕辛苦

信合社区共管辖12个居民小区,多数是老旧小区或平房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以前,由于管道陈旧、地势低洼等原因,每年雨季,各居民小区会发生积水内涝现象,最严重的昌盛院小区积水最深曾达到70cm。

只要雨稍微大一点,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刘洪菊第一时间带着工作人员到社区。“那时候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会看一下天气预报,如果预报有雨,我就把雨衣雨鞋、手电筒备好,随时准备出门。我们详细排查管道、清理堵塞管道的淤泥,挨家挨户查看房屋情况、发放防汛物资、安顿漏雨住户,雨势较大的时候还要将危房住户转移。”总之,不忽视一件小事,不放过一个细节。刘洪菊和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被很多居民看在眼里,有些居民自愿成为社区的防汛志愿者。这个队伍逐渐发展壮大,在后来的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不厌其烦

2021年开始,信合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是三河统一规划的重点民生工程。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从项目的最初设计、方案的确定到最终的施工完成,在每一个小细节上都征求了大量的居民意见。

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挨家挨户发放调查问卷、详细统计每条意见建议,再与设计方和住建部门沟通协调,一遍一遍修改设计稿。这里一个自行车棚如何翻新、那里一面围墙如何翻建,每一个细节都是根据居民的诉求,不断地调整方案,才最终落地实施的。令刘洪菊印象最深的是,富士小区有两排法桐树,由于严重影响了部分居户的采光,针对这两排树移植到哪里的问题就召开了7次居民代表座谈会,修改了7次设计稿。

疫情当前尽全力为居民解难题

11月12日深夜,信合社区接到外省协查函,居民刘某在山东10混1核酸检测中显示异常。刘洪菊立即与刘某联系,告知其需要立即进行核酸复检。但此时刘某正在运输一车蔬菜,车辆行驶在由山东返回三河的高速公路上。经过沟通,刘某将车就地停在了沧州境内。

社区工作人员紧急与河北省疾控中心联系,由沧州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同时对刘某运输的蔬菜进行抽样检测。由于刘某核酸平常需要在沧州就地隔离,而他运输的蔬菜抽样检测没有异常,但是货车需要消杀处理,短时间内无法开回三河。

刘洪菊决定立即雇人到沧州,替刘某把蔬菜运回来。最终,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不仅及时把刘某的蔬菜运至三河市场,还协调市疾控中心为这批蔬菜出据了核酸检测合格证明,解决了蔬菜销售问题。

基层的工作非常琐碎,往往一项工作要考虑方方面面的细节。刘洪菊认为,每一件细微小事的背后,都牵连着百姓的福祉,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只有当好一名“小事书记”,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才能守好“人民的心”。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