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市市场监管局:助力霸州成为全国食品产业高地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1-26 10:12:43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吴琼)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秉承“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的理念,以探索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创新举措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霸州成为全国食品产业高地。

霸州市位于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在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全国经济百强县。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优势,帮扶园区聚焦休闲食品、饮料饮品、航空食品、方便食品、中央厨房食品等行业领域,助力霸州引进食品制造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逐渐形成“京南食品产业首选地、中国食品产业高地”。

市市场监管局与霸州市政府齐心协力,主动邀请国际益海嘉里、达利食品、中华老字号稻香村、北京牛氏食品有限公司、海底捞集团等21家知名企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超150亿元,年实现产值200亿元,税收可达20亿元。经过几年的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食品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霸州市新支柱产业,食品生产、销售、体验、旅游观光产业链条趋于完善,众多名优品牌食品获奖。

园区食品品种多、产量足,销售面广,影响力大,检验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关卡,并且部分企业在产品检验方面存在设备老旧、检验能力欠缺、检验数据不准等问题。为有效解决园区食品企业的检验难题,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出击,从食品检验检测创新入手,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食品产业园区“智能共享实验室”,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智能共享实验室”具备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200多项的认证认可检验能力,构建企业共享模式,实现检验数据共享,实时检验结果比对,共同保障食品安全。不仅能基本满足霸州市食品产业园区内食品生产企业检验需求,还能更好地服务周边区域的食品企业。其中,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园区,“智能共享实验室”发挥检验专业技能,参与制定生产规范,助推燕窝传统产业新发展。定期与企业检验进行数据比对,强化企业检验数据的准确性,确保产品“鲜”度的同时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共享实验室”采用物联网、AI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了标准化、可追溯的系统检测流程,通过设备共享、数据共享、人才共享、风险共担的检测服务原则,实现由单一的食品检测向综合性的食品安全监管平台转化。同时,通过实验室“你点我检”,公开检验数据,引导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控水平,加快食品品牌建设,保障食品安全。

针对基层监管工作在产品检验领域存在盲区和死角的问题,“智能共享实验室”的智能化、精准化和数据共享实现了原料、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的“三个关键”把控,有效减少不合格食品的产生。“共享实验室”与监管系统对接,直接发现问题,立即开展“飞行检查”,同时与电子追溯系统对接,将检验信息纳入企业产品追溯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就可以准确获取产品检验结果,推动提高公众参与度,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据统计,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检验数据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开展飞行检查30余次。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