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小岗大爱打造民心窗口

———记香河县公安局蒋辛屯派出所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2-12-26 10:02:1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郑晨子 通讯员 张嫚青)户口登记、户口迁移、居住证办理……近年来,香河县公安局蒋辛屯派出所户籍室始终牢记“亲民、便民、为民”的服务宗旨,用“暖心、爱心、贴心”服务好辖区群众。今年以来,蒋辛屯派出所民辅警主动作为,累计上门服务120次,及时回应群众需求。

对于蒋辛屯派出所户籍室的民辅警来说,上门为群众采集指纹、拍照都是“家常便饭”,包括适龄入学儿童的户籍问题,瘫痪在床的病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的户籍办理……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的服务总能第一时间送上门。

不久前,家住双营村的李大爷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因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不能前往派出所补办,家人很是着急。了解此情况后,户籍民警立即携带办理证件所需的相关设备前往李大爷家中,帮助老人拍照,采集指纹,现场申领二代身份证,快速高效完成办证全部流程。“没想到警察同志会上门给办理身份证,真的非常感谢!”李大爷及家人面对民警连声道谢。

“如果群众不方便,那就把办证窗口‘开’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蒋辛屯派出所指导员王志明说,户籍工作看似简单,其实要做好并不容易,要有不怕麻烦、不撂担子、不违原则的责任和担当。

王志明在走访中了解到,打卜户村村民刘某家1岁8个月的孩子因上社保需要办理身份证,但孩子父母均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奶奶一人带孩子,老人年事已高。了解情况后,王志明和同事很快就来到了村民刘某家上门办证。因孩子年龄小,平日里见到陌生人就哭闹。为了确保上传到系统的照片一次通过,王志明拿着玩具陪小朋友玩耍,很快孩子和两人就熟悉了,不再有抵触情绪,户籍警小王迅速抓拍了一张照片,并上传成功。

蒋辛屯派出所在每年的中高考前都会开启为学生制证绿色通道,以满足学生考试需求。

今年1月初,户籍民警在走访中获悉,辖区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中,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人数较多。为不影响学生上课,及时解决备考学生的燃眉之急,民警积极联系学校负责人,为中考学子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户籍室全面实行“错时服务”机制,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辖区学生办理身份证业务,加大传证频次,确保办证速度,并陆续将制好的身份证送到学生手中。

6月上旬的一天,离下班还有15分钟,一名家长带着孩子急匆匆来到蒋辛屯派出所户籍室,一脸焦急地对户籍民警说:“孩子马上要中考了,谁知道身份证丢了,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为孩子开通考生办理身份证“绿色通道”,进行加急办理。待信息上传完毕后,民警安慰孩子道:“放心吧,回去先好好复习,我会随时帮你关注身份证的办证状态,出来后马上通知你们!”民警短短的几句暖心话让孩子如同吃下一颗“定心丸”。最终,在中考前夕,户籍民警把一张崭新的身份证交到孩子手中。

今年以来,蒋辛屯派出所累计为90名学生进行了户籍业务办理,为6位考生加急申领证件,并将证件第一时间送到考生手上。

户籍窗口的民警每天都在重复解释政策,不断办理相似业务。繁忙的工作确实常常压得他们“喘不过气”,但百姓脸上的笑容让他们感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他们将继续以满腔热情做好“民心”警务,在平凡中见伟大、在细微中见真情。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