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大厂正融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3-02-02 12:19:38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莹 周媛)说走就走,一小时可达,在京津冀三地,“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在北京工作,在大厂居住”“看病在京津,养老在大厂”“早晨到天津赶海,下午到北京参观故宫,晚上回大厂吃肥牛”……这些在过去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正逐步成为大厂人生活的新常态。

近年来,大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机遇,聚焦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调联动,持续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区域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创新发展深化拓展,群众红利持续释放,大厂正在融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每天早晨从大厂乘车到北京上班,定制快巴是非常快捷舒适的通勤方式。”近日,在大厂潮白馨居站点乘车的张以军告诉记者,定制快巴在线上下单非常方便,通过“点对点”的通勤方式,只需要55分钟就能到达北京郎家园站,极大缩短了通勤人员上下班时间。

“前些年,开车从大厂去北京一般都是走通燕高速,当时必经的就这一条高速,有时候部分路段堵车严重,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自从首都环线高速通车后,从大厂东高速口上首都环线高速仅40分钟就能到达自己的工作地点。”通勤人员刘廷海告诉记者,自己在北京做生意已经十几年了,每天都要开车往返北京、大厂两地,这几年切实享受到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带来的便利。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大厂积极推动京唐城际铁路大厂段、厂通路等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应声落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迅猛发展,立体互联交通网络不断拓展,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路网体系逐步形成,为群众打开了更加富足、幸福的“大门”。

“咱大厂离北京更近了,去北京游玩更方便了!”家住大厂星光城小区的居民郭艳红告诉记者,平时工作较忙,每有闲暇便会和孩子到北京游玩,走走北京的胡同、尝尝京城的小吃、逛逛首都的商圈,领略古都风貌、畅游京城古迹。“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我们出游又多了一个选择,从大厂出发不到40分钟就能到达北京站,真是太方便了。”郭艳红说。

便捷的交通,使大厂旅游发展迎来了黄金期。“我们一家经常会来大厂游玩,影视小镇、樱花公园、万亩银杏林、民族宫……从家里开车过来也就半个多小时,非常方便。”家住通州区华兴园小区的魏子杰告诉记者,大厂水清、岸绿、景色美,还有很多特色农业采摘园和精美的非遗产品,已经成为不少北京居民短途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京津冀文化相通、文脉相连。近年来,大厂紧盯都市人群消费需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发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等业态,打造了潮白沙滩、万亩银杏林、千亩樱花园、旅游环线、五环公园、民族宫、书画院、千亩采摘基地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精心描绘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新的美好图景。

“这样的服务太方便了!”拿到营业执照和企业公章的央文视讯(河北)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焕高兴地说:“以前办理这些业务需要开车到北京通州,费时又费力,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办成,节省了不少时间,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居住在大厂的居民要去北京通州办理营业执照,通州居民也有业务到大厂去办去理。虽然仅有一河之隔,但给两地居民造成了不少麻烦。2022年以来,大厂行政审批局聚焦终端建设,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推出“区域通办”审批服务,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的需求。

据了解,立足“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协同发展,大厂行政审批局采取设立“区域通办”专窗、自助服务终端等方式,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