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廊坊故事汇”讲好廊坊故事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3-02-28 09:26:45

谢洪义 高艳玲

编者按

“廊坊故事汇”活动,是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历时十年精心打造的群众宣讲品牌,也是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活动以百姓故事为源头,以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载体为传播途径,大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2月份,由中宣部主管的《时事报告》杂志以《“廊坊故事汇”讲好廊坊故事》为题,刊发了“廊坊故事汇”活动的经验做法。现全文转载。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廊坊故事汇”,从“中国梦·赶考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紧密结合形势政策的发展变化,紧扣宣讲重点,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以小切口突出大主题,打通了宣传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一大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好故事在廊坊大地广为传颂,逐步形成了“人人创造好故事、时时宣扬好故事、处处呈现好故事”的生动局面,为廊坊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挖掘典型故事, 让“故事汇”鲜活有料

廊坊市坚持把“廊坊故事汇”作为典型宣传的重要载体,深入挖掘培育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赵德平、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桂森、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马希军等先进模范的感人故事先后入选“廊坊故事汇”,他们从报纸上、新闻里走出来,来到群众中间、走进电视荧屏,拉近了先进典型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廊坊市委宣传部已组织五届“最美廊坊人”推荐认定活动,已评选“最美廊坊人”及提名奖112个;联合相关单位推选“最美蓝天卫士”“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医护”等系列最美人物800多名;命名“廊坊楷模”11人,“抗疫先锋·廊坊楷模”团体3个,个人11名。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150名,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名、河北省道德模范12名;3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12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96人当选河北好人。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和突出事迹极大丰富了“廊坊故事汇。”

逐级强化宣讲,让群众主角唱戏

“廊坊故事汇”活动以百姓为源头,让普通百姓讲述身边的故事、生活变化,成为主讲人、宣讲者。

宣讲场地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车间、机关礼堂等群众聚集的地方。市直各单位也根据行业特点,结合“老班长向党说”“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最美医护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载体,开展群众宣讲活动。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干部群众积极热情地把自己或身边人自立自强、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奉献故事,持之以恒、奔跑前行的发展故事等分享给全市干部群众,生动展现了廊坊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变化,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截至目前,各地各单位累计开展群众宣讲活动超过4800场次,讲述好故事6000多个,培养故事宣讲员2700多名,挖掘培树宣传先进典型1100多人,受众超过490万人次。在基层宣讲的基础上,县、乡两级遴选出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优秀宣讲员,逐级向上推送,市级通过推荐认定,培育出好故事典型,组织举办市级宣讲选拔赛。

精心策划打磨,让“故事汇”精彩呈现

“作为一名特教教师,陪伴着这些‘折翼天使’茁壮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2021年12月举办的“廊坊故事汇”活动中,廊坊特殊教育学校董佳音以《无声处的佳音》为题,讲述自己面对一群特殊的孩子,依然执着坚守的故事。77岁的吴怀芹退出商海后,笔耕不辍,5年时间里写出4本书,累计100多万字。“回忆当年艰苦岁月的故事,不是为了炫耀什么,就是想通过我的真实经历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他们的讲述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每年的“廊坊故事汇”活动中,廊坊市委宣传部都会组建专业的编导和执行团队,聘请专业人士为导师,对每个故事进行打磨,对故事讲述形式进行专业策划和指导,融入视频短片、演员助演、情景再现、现场采访等艺术性的舞台语言,实现电视艺术、导师讲评、精彩演讲、典型事迹的结合,使精彩内容和精湛艺术相得益彰。比赛中,导师对选手进行专业点评,指导选手以小故事展现大主题,真正让好故事感染人、打动人、启发人。活动期间还设置了网络投票点赞环节,调动网民投票积极性,投票网页总点击量逐年上升。选手将植根廊坊大地、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献给万千大众,精心打磨的叙事形式成了点睛之笔。

媒体合作发力,让“故事汇”广泛传播

充分发挥电视影音、纸媒图文、互联网发散等各类媒体优势,对“廊坊故事汇”进行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的媒体合作传播。《廊坊日报》开设“廊坊故事汇”专栏,深度报道相关选手的好故事。廊坊电视台将每场比赛设在黄金时段首播,打造出一档“廊坊故事汇”经典节目,同时在廊坊广电网络设立“廊坊故事汇专用频道”,观众可以随时观看重播并点播,节目收视率屡创新高。环京津新闻网开设“廊坊故事汇”专题网页进行节目展播。开通“廊坊故事汇”微信公众号、专题微博,利用廊坊发布、环京津新闻网、廊坊传媒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媒体矩阵与宣讲活动的同频共振,在全市营造了“听故事、学先进、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廊坊故事汇”凭借鲜明的主题、正能量的题材、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廊坊广泛传扬,带动凡人善举层出不穷,逐步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有效途径,成为基层群众、先进典型展示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更成为廊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富有生命力的鲜活品牌。今后,廊坊市将持续发现和宣讲好故事好典型,宣讲好故事、好典型,积极扩大廊坊故事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擦亮“廊坊故事汇”品牌,为推动廊坊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本文刊登于2023年第2期《时事报告》)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