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永定河廊坊段实现全线通水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3-03-20 16:22:39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闫丽)3月20日上午8点,通过廊坊水文中心测量,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进入我市,补水流量约18立方米每秒,永定河廊坊段已全线通水,完成2023年度春季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目标。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但近些年来由于持续干旱,永定河上游来水减少,加上沿河用水结构不合理,廊坊段曾处于长期断流状态,“流动的河”成为治理的首要目标。

廊坊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2023年度春季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加强河道隐患排查,确保河道安全畅通;紧盯补水动态,及时收集上报水情信息;密切部门间协调联动,做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确保补水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跟踪督导,有力有序开展各项补水工作,高标准完成我市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任务。

永定河广阳段水面。

3月14日,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进入廊坊市固安县境内,3月17日水头进入永清县和广阳区境内,3月18日水头进入安次区境内,3月20日永定河廊坊段已实现全线通水。3月20日上午8点,通过廊坊水文中心测量,进入我市补水流量约18立方米每秒,永定河廊坊段已全线通水,补水范围覆盖我市固安、永清、广阳、安次4县(区),对永定河沿线水生态修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市将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动态跟踪生态补水流量过程,力争实现永定河廊坊段全年全线有水目标,进一步促进地表水、地下水协同修复,推动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市水文中心工作人员测量补水水头流量。

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以来,通过“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因势利导,在生态补水“拉河槽”的基础上,修河坡、复生态、强监管,形成一条稳定、可持续、绿色的生态补水通道。同时,我市将充分借助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中国水周”等宣传契机,结合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做好永定河流域文化宣传,助力流域文化传承、保护、弘扬、运用,为我市文化建设、经济建设提供深沉、持久的动力。力争实现永定河865公里全年全线有水目标,根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和河北省水利厅工作安排,此次生态补水涉及廊坊市境内河段约67公里,补水过程将持续至6月。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