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访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0-09 10:44:15

记者 王洋洋

“三河是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廊坊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主力军。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聚焦‘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深入落实全市营商环境现场经验交流会、损害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为抓手,对照世行最高标准,对标昆山等先进地区,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狠抓落实,着力打造审批更高效、政策更优惠、服务更周到、保障更有力的营商环境,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日前,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詹晓阳说,三河会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优化整合审批环节和并联审批事项,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由58个、52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推进“一网通办”“一站通办”“接诉即办”,会同阿里巴巴集团加快组建三河“城市大脑”,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由98.5%提升至100%,推动企业开办1小时办结向“秒批”迈进。

完善政策体系,打好纾困惠企组合拳。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要求,出台《重点企业落户及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增量贴息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等25项暖企政策,着力构建“奖补+扶持+引导”政策体系,从创新扶持、信贷贴息、出口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

强化领导包联,推进入企帮扶常态化。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包联服务重点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助企解难分包调度等机制,督促三河市四大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倾听企业诉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破题解扣、打通“堵点”,以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助推企业加速腾飞。

詹晓阳表示,要改进部门服务,打通为民最后一公里。加强市直部门对事权下放的指导服务,加快推进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和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组织开展窗口单位定岗履责承诺、服务大比拼等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企业评部门、评科室”,督促评比打分排名靠后的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找问题、挖根源,抓整改、建机制,持之以恒转作风、优服务。

做优法治环境,守护公平正义生命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常态化,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杜绝“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等问题。用好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渎职枉法、欺诈刁难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营造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

严格督导问责,提振服务发展精气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三河“十条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月进行专题调度。成立重点工作联合督查领导小组,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定期督导,对抽查暗访发现的问题,通过“营商环境问题曝光台”每月曝光。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存在冷横硬、推拖躲等问题的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查处,狠刹“庙小妖风大”邪气,打击部门“小鬼”,搬掉中层“绊脚石”,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