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霸州:实施四大战略 开创崭新局面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0-12-07 11:02:26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滕雪叶)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霸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霸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霸州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以深化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机遇,做强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文章,全面实施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开放带动、环境支撑四大战略,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阔步踏上霸州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霸州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最为宝贵和有利的时期。霸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一年起好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突破,开创崭新局面。

在壮大实体经济上见时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胜芳区域产业向智慧家居、石墨烯新材料等产业转型发展。聚焦都市休闲食品和特色定制家具两大产业集群,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进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承载平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能级水平,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高端产业的聚集地,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谋划研究一批强市、立市的优质产业项目和符合国家政策的“两新一重”基础设施项目,力争获得更多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实施精准帮扶,确定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在推动转型升级上见时效。加快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借助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培优专业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做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大力培育引进高新技术和科技型领军企业,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探索“市场出题、政府立题、企业担题、协同破题”的创新机制,进一步强化市场对研发方向、路径选择、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

在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上见时效。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大“多规合一”实施力度,全面抓好《关于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落实,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对接雄安新区产业规划布局,重点发展先进制造、智慧物流、温泉康养等产业,形成与雄安新区优势互补、协作配套、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积极构建联通京津雄的快捷高效立体交通网络。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见时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全民招商、精准招商,全面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力争一批“央字”“国字”企业和大型民企、总部型企业签约落地。大力支持服务外经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有序推进家具、钢铁压延等传统优势产能“走出去”,不断优化出口质量结构和国际市场布局。

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见时效。优化农村规划布局,立足乡村产业支撑,促进“三生”空间协调融合、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好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市区雨污水管网及道路改扩建、东环路改扩建等工程,切实补齐市政短板,提升城市配套功能。探索智慧化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市容秩序、数字化城管改造升级等工作。

在生态环境优化上见时效。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持续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行动,坚决打赢“秋冬防”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强化水污染治理,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制,持续抓好大清河、中亭河、牤牛河等重点河流综合治理。着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谋划实施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全覆盖项目,加快编制《霸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

在社会民生改善上见时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滚动实施民心工程,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筑牢致贫返贫防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协同发展。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化解体系,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