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我市提升残疾人 就业服务精准化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1-13 11:11:47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刘宁)“因意外车祸导致腰伤,干不了重活,岁数大也找不到工作,学校看我手还算灵巧,就留下我来教学生们手工编织,教大家技能的同时,自己也有了份收入。”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手工艺编织课老师赵春荣说,学生培训结束后,就可以居家就业,学校还会帮助提供产品销路。

“学校每年至少开设10个培训班,每班30人左右,实施小班化教学,积极探索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办学模式和订单式‘校企培训联动’的教学模式。”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马有全介绍,针对不同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的学员,学校还设置了个别培训方案,使每个参训学员都能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

“按摩课目前有22名学生,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在这里教学也很轻松愉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学生们5个月基本可以学成就业。”三河市盛达培训学校教师刘效时说。

近年来,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的毕业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推荐就业率达到90%以上,盲人按摩和电气焊专业学员更是供不应求。学员马玲自己开了按摩店并聘用了5名毕业学员,学员薛秀香在廊坊市蛋糕装饰大赛中获得全市第二名,学员曾祥伟在廊坊市计算机大比拼活动中获得全市第一名,学员戎妍雨在全国蛋糕装饰技能大赛中获得第八名,成为创业、自强的典型。

“学校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盲人按摩、种养殖、计算机操作、电气焊、串珠等专业人才近2000人。”马有全说,学校建立了实时互动的城乡劳动力信息库,对残障学员提供免费的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和政策咨询,实行城乡劳动力就业登记制度,全面提高了学员的就业率。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共建共享小康社会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廊坊市逐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新形式新模式,面向基层大力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精准化水平。在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同时,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群体的补贴力度,廊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月25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0元,现有31154名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41868名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