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文安人造板产业 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1-13 11:38:02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陈正 通讯员 甄彦芳)“2017年以来,公司陆续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改造燃气锅炉,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粉尘等污染物清除设备,使企业生产环境达到了环保标准,还使胶合板年产量由2016年的300多万张上升到目前的750多万张。同时,由于技术革新,产品质量也更为稳定,每张胶合板的利润由过去的2元增加到10元左右。每年能增加4500多万元利润。不到1年时间,就把环保投入收回来了。”2020年12月17日,在文安县大地木业公司生产车间内,该公司副总经理侯传宝正用自己企业的一组详实数据介绍文安县通过节能减排这个杠杆,撬动企业焕发生机的转变。

有“中国板材之乡”之称的文安县是全国人造板生产四大基地之一,人造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历经30年的发展,在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等区域曾分布着人造板生产企业2000余家、原料企业5000余家。由于产业起步早、门槛低、管理粗放,一度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低水平、高污染、产品良莠不齐的局面,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也严重阻碍了人造板产业的发展。

2017年4月,文安县人造板产业的“散乱污”问题被原环保部挂牌督办。在随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文安开展了综合整治大会战,停业整顿人造板生产企业2000余家,取缔粉料厂、劈板厂等原料加工厂5000余家,淘汰所有燃煤锅炉1529台。同时还斥资2.6亿元,用于企业周边整体环境的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

通过对人造板行业的综合整治,文安县倒逼企业投入技改资金12亿元实施升级改造。同时采取与科研院所合作、成立木材工业技术研发中心等一系列举措,积极引导全县板材生产企业进行园区化、集约化、创新化发展,让原有的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整合提升为415家,企业数量虽然变少了,但产业发展质量却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目前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6家,较2016年增长13.16%,全县每年生产各类人造板2000余万立方米,产品涵盖十几大类、300多个品种,人造板产业的税收也由2016年的1.17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4.16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比重从2016年的8.55%上升到18.76%,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人造板这一文安县传统产业正通过一系列的机制改革与自主创新、新旧动能有效转续,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涅槃重生”,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促进民生改善、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