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开放的举措更有力步伐更矫健

——2020年我市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2-18 14:06:36

记者 邢建平

逆势求变,迎难图新。在廊坊儿女的铿锵步履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2020年落下帷幕。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这一年,廊坊对外开放工作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回首经行处,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迈不开腿、见不上面、牵不了手”的困境,廊坊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把创新作为破局利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敞开大门谋发展,努力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用数字说话:2020年1—11月份,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0877万美元,同比增长17.5%,增速位居全省第3;全市进出口完成353.4亿元,同比增长11.9%,超过年目标6.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速位居全省第2。

用事实说话:“5·18”经洽会再谱新篇,“云端”招商大放异彩,“三区联动”实现新提升,“走出去”逆势上扬。

2020年,廊坊不负使命、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展现了令人难忘的韧劲、冲劲、后劲,在顶风破浪中为对外开放工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育先机开新局 “云端”招商筑梦廊坊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时间轴拉至2020年3月4日。在市商务局视频会议室,一场以“临空经济引擎·京津产业高地”为主题的2020年廊坊市全球网络招商会拉开帷幕。此后,首届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络招商会、2020固安首场城市招商全网推介活动、中国(廊坊)·拉美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等线上招商活动相继举办,廊坊招商引资格局为之一新。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挡住了境内外客商进出国门的脚步,却挡不住世界融通的步伐,更催生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境内外客商流动受阻的问题,我市主动出击,大胆创新,借助科技手段,搭建线上招商系统,以“云招商”“云签约”的方式向世界各国企业广发“英雄帖”。

就连享誉世界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也在特殊时期献出了“云端”招商“首秀”,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个如期举办并全程搬上互联网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经贸洽谈会。19项“会、展、谈”活动全部搬到网上办、网上看、网上谈。期间,我市共签约项目24项,包括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13.8亿美元。

2020年12月23日,以“新理念 新格局 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廊坊(北京)全球招商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面向全球进行直播。25个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廊坊,其中5个外资项目,总投资15.98亿美元,也为2020年全市招商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句点。

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响亮的声音:廊坊正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全球战略投资者携手启航先行示范的新征程,共同绘就合作共赢的新画卷。

据了解,2020年,我市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共举办各类招商活动1550次,包括招商推介会76次;对接洽谈项目891个,签约项目350个。

搭平台强动力 “三区联动”实现新提升

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如何增强对外开放动能?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环渤海腹地的廊坊有底气。

2019年6月17日,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由石家庄海关牵头、省直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实地验收,标志着河北省首家通过整合升级而设立的综合保税区已具备运行的基本条件。

在此之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获批、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华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沛沛对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投资潜力给予高度评价:“当前中国是全球投资的一片热土,而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又是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16时23分起,来自7家国内航空公司的7架大型客机依次起飞,分别前往广州、上海、成都、延安、杭州、福州、厦门。这让占据更多天时、地利的廊坊迎来了新腾飞的历史性机遇。

近水楼台先得月,抓机遇方能强动力。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以规划编制和基础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构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的工作格局,敞开了更加开放的大门。

2020年,开放的平台已搭好,“三区联动”开足马力,全面铺开。

——制定并推动落实我市自贸试验片区制度创新配套政策,总体方案涉及廊坊区域的46项试点任务已实施42项,省下达的192项共性制度创新任务已实施164项,25项个性制度创新任务已实施16项;3项制度创新成果入选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其中1项参选全国最佳案例。

——制定实施《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2020年全球招商方案》,大力推动临空区招商工作。目前,临空项目储备库中面向全球的招商企业已达362个,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0个,占比25.86%;已洽谈项目260个,签约85个。

——综合保税区建设和发展开创新局面,廊坊开发区综合保税区2020年1—11月份进出口6.6亿元,同比增长430%;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

深冬,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现场依旧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临空人深深眷恋的这片热土正在一步一步从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廊坊人的开放梦也因此变得更加绚丽夺目。

走出去融进去 对外经济合作迈出新步伐

发展开经济,不仅要有“引进来”的招法,还要有“走出去”的勇气和“融进去”的决心。

有关专家曾这样解释“走出去”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比如对外承包一项工程,可以带动大量国产设备、材料、技术出口和劳务出口,对国内建筑、制造、运输、金融等多个相关行业发展产生动力。

定航向,勇前行。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通过采取优化对外投资合作服务、搭建对外经济合作交流平台、跟踪服务重点项目进程、推动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范等措施,推动有比较优势的本地企业以境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建厂、外派劳务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优势企业开展海外布局,一个个成功案例涌现出来:新奥能源在越南建立城市燃气投资发展公司、华夏幸福在印尼建设产业园、华路天宇公司在智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和装配式建筑住宅等,为当城市建设、地经济发展贡献了廊坊力量。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影响问卷调查,准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走出去”业务影响情况和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强化政策宣讲落实,加大企业疫情防控指导。

这期间,有关部门密切跟踪14个“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对项目信息进行梳理,完善项目库;对87个对外投资项目、7个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状态逐一进行核实,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努力帮助企业化解项目瓶颈制约,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同时,为4个对外投资项目争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983.98万元,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2020年1—11月份,“走出去”保持逆势上扬。我市新增对外承包工程项目7个,新签合同额10.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93亿美元,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一位;新增对外投资企业3家,中方对外投资1933万美元。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正滚滚向前。站在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头,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廊坊正积极探索、苦干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掀起大发展的新浪潮。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