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防疫有力 安全有序

我市2021年春运圆满落幕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3-12 10:15:45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刘玉静 通讯员 陈英杰)“响应国家号召,今年在廊坊工地上过的年,现在这边工程完工了,终于可以回家看看了。”3月8日上午,承德务工人员张先生带着大包行李,来到廊坊客运总站乘车。这是春运的最后一天,廊坊客运总站乘客逐渐增多。他和其他乘客一样,扫码、测温、安检,进入候车大厅等待检票。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落下帷幕。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保障了广大旅客安全、优质、有序、顺利出行。

疫情之下,我市多条客运班线停运,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或就地过年,或错峰返乡返岗,让今年的春运很“不一样”。

廊坊客运总站副站长齐瑞宁告诉记者,“春运前半程运营班线和车辆较少,运营车辆不及总数30%,春节后逐渐恢复运营。客运班线和日客流量,从春运首日的8条班线、240人次,增长到94条、400人次。”

“不一样”的春运,一样的服务;客流量下降,防控要求不能降。客运单位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戴口罩乘车、“一米线”、实名制购票和信息登记等措施,严格控制满载率。针对突发疫情可能引起的交通管制、客流突变等情况,加强车辆组织调配、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协调和应急运力储备。为确保旅客乘车安全,督促客运司机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三品”检查和车辆安全例检制度。春运期间,全市累计发运1.7万班次,完成旅客运送30万人次,客运量与去年同期下降约44%,未发生旅客滞留及重大责任事故。

受疫情和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等因素叠加影响,春运期间,自驾游比例大幅度提高。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员严格佩戴口罩、手套上岗,班前、班后进行体温测量。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对通过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收费车道、票亭设施消毒工作。同时,积极保障京台高速(廊坊段)、廊沧高速(廊坊段)、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28条运送医护人员和应急物资绿色通道畅通,确保医护人员和应急保障、民生物资、北京保供等物资快速通行。春运期间,京台高速廊坊段、廊沧高速廊坊段和新机场北线高速车流量共计2672360辆;春节7天免费通行车辆320414辆。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1月28日,全市132条公交线路(含固安县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为做好春运期间的公交保障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制订运营计划,并充分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对线路运营情况进行全面监控。春节期间,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坚持公交不停运,根据市民出行规律及出行需求变化调整运营时间。春运期间,全市公交车客流量累计达10.8万人次,出租车累计载客次12.2万次。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