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强化卫生监督检查 护航疫苗接种安全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4-15 11:20:40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曹明明 通讯员 白伯亮)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抽调22名卫生监督骨干力量,成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蓝盾先锋突击队”,奔赴全市各县(市、区)200余家疫苗接种点(含临时接种点),开展全覆盖、全过程督导检查。

在督导检查中,支队落实“督导闭环管理”机制,实施“确定督导重点—实地明察暗访—提出督导建议—分解落实责任—跟踪督查督办—整改情况反馈—开展回头看”的链条式管理,形成工作闭环,保证疫苗接种督导落实落地。

本次督导检查重点是查看疫苗接种信息登记、接种对象健康状况询问、人员信息核对、知情告知、疫苗领取信息录入、接种注射、留观情况、应急处置及“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落实等全过程规范实施情况。

按照疫苗接种督导方案、检查表,每到一处监督员都通过实地查看台账资料、询问接种流程、应急特情处置等重点环节开展督查。截至目前,支队已完成对全部常规免疫规划门诊和临时接种点的全覆盖督导检查。针对个别接种点存在设置流程标识不清晰、未保持1米安全距离等问题,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提出了监督指导意见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督导检查中,支队始终强调“督查和宣教”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向群众发放《接种疫苗明白纸》《疫情防控手册》和推荐“健康廊坊·健康家庭”APP服务平台等形式,向群众现场宣传接种疫苗对形成免疫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性,积极普及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向群众积极倡导“早打早安全、谁打谁安全”的理念。

在督导中,监督执法人员热情耐心地倾听群众对疫苗接种的疑问并做好答疑解惑,最大程度打消普通群众对接种疫苗的疑虑及观望心理,引导其主动参与疫苗接种,全力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