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

——“激情干事业 挑战不可能”系列主题评论之四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4-21 09:40:20

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总要求,是对发展初心、转型耐心、攀登恒心的全面考验。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与区位优势相匹配、与经济基础相对等、与省委要求相适应、与人民愿望相符合的高质量发展,加快“五个廊坊”建设,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才是硬道理,高质量是根本要求。市委书记杨晓和多次强调,推动廊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必须认清大势、看准大局,自我加压、调高标尺,对标先进、加快赶超,以主观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廊坊发展优势正在聚合凸显、变为现实,唯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方能走在新一轮发展最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添大秤、作贡献。

当前,在全国上下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进的大好形势下,我市经济社会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活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产业结构不优、经济总量不足、实体经济偏弱、资源要素趋紧等问题凸显,一些干部形成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过得去”的应付思想、“一般化”的保守思想,如果不尽快解决,推进高质量发展必然要“碰墙壁”“摔跟头”“走弯路”。

“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全市党员干部要坚持政治站位和战略思维,全面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争当第一流”的决心,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格的工作要求、更精准的狠抓落实,聚焦高质量、攻坚求突破、展现新担当,加快建设“五个廊坊”,切实在推动廊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升标准促发展、努力创造一流业绩。提升工作标准,努力做到站位高、谋事深、要求严,体现着事业心、责任感,体现着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追求,是高质量发展的必备前提。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我市着眼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在保障测评点位符合创城标准基础上,把创建范围向测评点位周边延伸、向主城区全域铺开,形成了以“更高标准”抓攻坚、以“更高品质”抓长效的强大合力。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花落廊坊,根源在于各级各部门找准了自身站位、提高了创建质量,制定了一流工作标准和措施。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如果不提高工作标准,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就根本不会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势必在一些环节上“掉链子”,影响全市发展大局。因而必须瞄准本系统本行业的最高水平,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问题,推动各领域各方面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廊坊经验”。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摆脱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开拓思路谋发展、改革创新求突破。面对国内国际形势、改革发展重任,廊坊各地实际情况千差万别,遇到的困难也各不相同,迫切需要我们摆脱过去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针对园区发展空间受限问题,我市着力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坚决倒逼僵尸企业退出或实施兼并重组,比如三河市破解土地制约“筑巢引凤”,19个科创园入驻781家科技型企业,园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同时,我市各级各部门树立负债发展理念,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鼓励地方合法增加举债规模的契机,千方百计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加快补齐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欠账。这些实践说明,如果还按老观念认识工作、老办法推进发展、老尺度衡量成效,必定会回到原来粗放发展的老路上去。全市党员干部要遵循发展规律,不能凭经验翻老黄历、循旧例找教科书,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抓住薄弱环节、强力改革创新,勇于整治顽瘴痼疾、摆脱路径依赖、拆掉利益藩篱,坚决做到头脑更加清醒、立场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抓实抓细、落细落小,确保任务措施落地落实、见到成效。“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必须着眼于廊坊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在工作各个环节坚持从严从实、落地落实,坚决克服说而不做、决而不行、抓而不实。自北运河廊坊段通航工程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香河县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并联推进”工作方式,逐级压责任、精准抓落实,形成了万马千军战正酣、齐心协力保通航的火热局面。这充分说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是关键,坚持抓实抓细、落细落小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全市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的观念,在执行力问题上“不讲如果、只讲结果”,对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准确把握、有效贯彻执行,以坚强的执行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跟一步地把定下来的事情落在实处,以“五个廊坊”的精彩呈现,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