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实现经济新跨越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5-24 10:54:53

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加速起航,一期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建成,整体投入运营后可容纳万余家厂商进驻,年商品交易量将超过千亿元;固安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病房楼、感染楼、后勤综合楼均已完成主体施工,目前正对室内外进行精装修,预计10月20日投入使用;“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强村富民路,让固安彭村乡荆垡营东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一个个项目封顶即将投入使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人心,一桩桩促进乡村发展的措施让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高质量发展的固安画卷已全面铺开。 5月21日至22日,“事在人为 路在脚下·廊坊篇章”大型采访行来到“京南明珠”——固安。近年来,固安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等历史机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改革、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做好“加减法”,打出“组合拳”,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逆势发展,为固安“二次创业”提供强大动能。

游客在固安县林城村依云小镇里泡温泉。

记者 苗月平 通讯员 门丛硕 刘长城/文 杨锦乐/图

1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项目聚势,动力澎湃。

5月21日,固安县永定城商贸谷——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赫然入目,4000多名建筑工人紧张有序施工中。

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项目是固安县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的重点项目,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4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由1~8号广场组成,其中1~5号广场将建成全业态、全品类的商贸物流供应链基地,同时配套建设高端写字楼、国际时尚酒店、设计师工作室、直播基地、品牌中心等。

“项目自开工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特事特办,促开工、保进度;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协调各方,保障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现在正进行内外部装修,有部分板块已具备开业运营条件。”京南·固安高新区大清河园副主任张圣川说,项目运营后,会不断吸引各地客商和企业。

位于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东方街南侧的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3亿元,占地144.44亩,总建筑面积约19.1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的主体结构将于5月底封顶,2期项目主体结构也在抓紧施工中,将于6月底封顶,近千名员工正加紧施工。

固安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行项目提速“333”、项目建设“七联单”、项目加速奖励等制度措施,集中精力破难题、打基础、抓项目、促发展,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跨越发展步伐坚定有力。力争申列省市重点项目50个以上,确保1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交付,2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主体建设。目前已签约10个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3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在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固安正以时不我待、马不停蹄的精神状态,凝聚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加快转型、跨越提升撑起坚实“脊梁”。如今的固安,创业兴业的氛围越来越浓,以亮眼的数字、骄人的成绩,全面奏响固安“二次创业”最强音。

2优化营商环境 拓展发展空间

为给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后盾,固安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闲置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深入实施企业“亩均效益”改革,出台全国第一个县级城市新增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十二不准(试行)》等制度,积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出高频事项套餐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创新开展“送审批进企业”,重大项目审批实施“容缺预审”“并联审批”,企业开办3小时内办结,重点项目审批时限压缩36%以上。

聚龙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就是在闲置土地上崛起的数据中心。这块土地上原是一家自动化机电设备制造商,受市场环境影响,近几年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土地因此闲置。为了让这样具备区位、交通资源优势的黄金土地发挥黄金效益,固安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低效土地整治攻坚工程。

“引进了优势企业,政府的配套服务要马上跟进。新建项目,必然要涉及跑部门跑批文,由企业独自去做耗时耗力。我们提供精细化的保姆式服务,在土地、规划、建设、审批等方面为新建项目畅通绿色通道,能办的马上就办。”京南·固安高新区新兴园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郝瑞说,经过优中选优,引入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二级建设。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数据中心业务运营商和通信综合运营企业,在广州、深圳、北京、海南设计建设了多个自建数据中心。

位于京南·固安高新区工业园(南区)的廊坊军兴溢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纸罐包装生产设备研制、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与雀巢、伊利、徐福记等大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该企业采用“工业上楼”形式,将单层厂房升级改造为多层标准厂房。几年间厂区共入住7家公司,厂区土地效益增长了5倍以上。

“为当好全县‘二次创业’的开路先锋,工业园全面推出低效土地整治攻坚工作,开展‘一对一’敲门招商,主动出击上门拜访央企、龙头企业,积极举办专场对接活动,广泛探寻合作。”京南·固安高新区工业园副主任张海洋说,园区以“精准服务”为核心,以“代办服务”为手段,以“文化服务”为保障,从项目落户到运营,开展“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实现项目高效审批,全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服务企业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军兴溢美是固安县向上拓展空间,提高亩均产值的生动实践。随着固安县“腾笼换凤”2021年专项行动的启动,固安园区将最大限度腾出土地、开辟空间,加快高效、高端、高质产业引入,掀起“二次创业”的新热潮。

3完善功能配套让幸福稳稳落地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

近年来,固安始终将服务民生作为重要内容,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持续加大投入,一个个民生工程相继启动。

固安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就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5月21日下午,新建项目门诊医技病房楼、感染楼、后勤综合楼主体均已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后续13个配套项目,也将于10月20日之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医院设置床位800张,是原来的2倍多。

“过去重病住院得到廊坊市区或是北京、天津的三甲医院,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有专家给看病、就地住院,的确方便不少!”说到即将投入运营的固安县人民医院,居民苏嘉敏赞叹不已。

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固安县妇女儿童中心及老年大学项目就把文化资源直接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目前,妇女儿童中心及老年大学项目,大楼的外部装修已经完工,工人们正抓紧对室内进行精装修。“真是一天一个样儿,很快我们就能在老年大学里学习了。”居住在附近的李宁海,退休后经常和伙伴们聚在一起写诗、唱歌。看着妇女儿童中心和老年大学的变化,李宁海期盼着能够早日开学。

“妇女儿童中心及老年大学综合楼各一栋,总投资为1.6539亿元。项目预计6月底全部竣工。”该项目生产经理王卓介绍,妇女儿童中心及老年大学由两栋C型综合楼组成。其中,妇女儿童中心建筑主体三层,局部五层,中心的西南一二层为742平方米的儿童科技乐园;中心三层为五大体验区,分别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震减灾、生存拓展、环境保护五大儿童体验区;中心东侧是容纳500人的演出剧场。老年大学建筑面积为11279.38平方米,主体三层,局部四层,内设老年大学教室、活动室、健身室等。为广大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提供了陶冶情操、培养能力、展示才华的平台。

该项目旁边是刚开园不久的固安县人民公园。跑道上休闲跑步的市民三五成群;儿童游乐区里,孩童言笑晏晏;休憩座椅上有人正在畅聊……孩子、中青年、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这里成为一个城区天然氧吧、休闲生态的好场所。

4乡村振兴开创“新路径”

5月22日上午,驱车来到彭村乡荆垡营东村。这里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的月季芳香扑鼻,梨树已开始结果,桑葚树上结出甜美的果实、民宿也在抓紧施工……一个集文化、旅游、度假、休闲为一体的“荆东小镇”就在眼前。

“荆东小镇”是固安县风雅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注册商标。面对荆垡营东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滞后的村庄现状,村“两委”班子制定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强村富民发展思路。首先成立了风雅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五年的努力,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梨树等十多个品种,目前1300亩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已经启动,种植特色林果20余种。家庭农场投入使用,占地40多亩,实现了村内、院内绿树掩映,繁花似锦。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与探索,“荆东小镇”在集体经济、品牌推广、林下养殖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为了把“荆东小镇”做大做强,同时发展壮大村街旅游经济,入驻企业聘请了专业旅游咨询公司,在对国家政策导向、区域发展背景、旅游市场趋势等大势研判的基础上,立足当前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民宿、非遗手工制作等发展现状,全力打造“一道五区”的乡村旅游格局,目前该规划一期稻花乡里、创意民宿、旅游厕所、大师雕塑馆等项目正在进行中。

荆垡营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庆茹介绍,“荆东小镇”将以党建为引领,以管理促发展,着力促进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创意民宿、艺术展览等新产业发展,规范有序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实现农旅融合的均衡发展,将“荆东小镇”打造成世外桃源。

在固安,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的繁荣发展,促进了产业兴旺,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固安县城往正南25公里就来到了林城村,这是固安县最早富裕起来的村子。该村以生产滤芯为主导产业,全村80%以上的村民都从事这一行业。村里聘请专家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壮大滤芯产业,挖掘地热温泉优势,并按照“集体开发、村民入股”的模式组建村街新民居开发公司,建设回迁楼、整修道路、治理环境,同时整合土地建设工业园、休闲区、观光带、温泉浴场,构建起宜居宜业的村庄新布局。

漫步林城,街道广场宽阔整洁,高楼别墅错落有致。“如今是电梯上楼、温泉入户。”林城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树良说,村民大部分就在村里的工业园打工,每年流转土地有收益,还享受集体经济带来的分红。

乘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和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林城成立村集体所有的农业开发公司,将全村土地进行了流转。目前,依云酒店项目、虹江河生态公园项目、长林农庄项目等旅游设施已建成投入运营,每年吸引游客数万人次,推动传统产业向温泉旅游度假产业转型升级,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相关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