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香河县经济开发区:聚集发展新兴产业 拼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廊坊传媒网时间:2021-06-03 10:52:45

香河机器人小镇航拍图。记者 杨锦乐 摄

记者 曹明明 李博楠

香河县经济开发区位于天安门东南50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30公里,处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国际一流“微中心”的黄金节点,区位优越。

走进位于香河经开区的机器人小镇,安静整洁的道路上没有传统工业区的喧嚣,但在每个厂房内,一条条机械臂挥动不停,让整个小镇活力十足。在汇天威(香河)科技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几台3D打印机正在测试中,一侧摆放了3D打印成型的装饰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汇天威(香河)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3D打印行业龙头企业,属于机器人核心领域,行业匹配度百分之百。2016年,为了扩大生产和业务发展,公司把生产线及研发中心从北京总部搬到了香河机器人小镇,借助产业集群带来的资源优势,以更加全新的姿态推动国内3D打印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近年来,除了研发和生产,公司还把部分设计和测试搬到了香河。位置、厂房、环境、人员等都比较有优势,非常有利于我们扩大生产。另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下,很多政策支持,让公司到香河后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武国辉介绍,目前,公司有15款成熟的自主研发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科研院所、学校、工业生产、医疗等领域。

机器人小镇依托北京副中心同城一体化发展区优势,主要承接京津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产业转移,精准聚焦工业机器人、培育服务机器人,做强做大核心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环节。旨在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国一流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

河北百纳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纳信达)就是慕名而来的企业之一。百纳信达是一家专业从概念成型到规模量产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人工智能、双目视觉、工业核心板、智能软硬件系统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开发、定制、生产等服务。自2017年落户机器人小镇后,该公司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年产值从1000万元增至2500万元。

百纳信达销售经理张鹏说:“地理位置很有优势,园区也给我们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和政策上的支持。再加上小镇各个企业间优势互补、互相配合,让我们能更专心地研发产品,开拓市场。”

截至2020年12月底,机器人小镇已签约安川都林、ATI、尼玛克、汇天威、宏远皓轩、飞马机器人等各类领军企业150余家,国际龙头汇聚,产业全链初步形成,现已成为京津冀机器人产业标杆和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未来,香河机器人小镇将抢抓协同发展科技产业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全国智能科技特色小镇,向着“北方机器人航母,国家智造示范区”的愿景迈进。

机器人小镇只是香河经济开发区发展的一个缩影。香河经开区以承接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产业为引领,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承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端高新转型,布局三大主导产业及两大培育产业,形成“3+2”产业布局。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优平台、强支撑,加快培育新动能,拼出发展加速度。”香河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局长刘洪涛介绍,创新招商思路、领导带头,层层动员、逐级发动,形成全县上下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大数据招商,进一步发挥平台公司专业招商团队作用,待遇与业绩挂钩,促进招商水平和成效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全力抓好转型升级,强化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一手抓高端产业引进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发展新兴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工程,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培育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更多>>